罗斯:谈判接近完成只剩细节 但魔鬼藏在细节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17日讯】美中正在敲定“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各方释出的消息混乱,难有定论。日前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告诉媒体,达成协议的可能性非常高,目前只剩最后细节,但“魔鬼往往隐藏在细节里”。还有消息指,中共只是在努力拖长休战期。

周五(15日),罗斯对福克斯财经网表示,川普(特朗普)总统尚未同意将取消任何已加征关税作为协议的一部分,并且中方承诺购买美国农产品的规模还没有敲定。

他说,第一阶段协议涉及的范围相对有限,主要聚焦当前贸易,以及中方是否承诺每年采购400亿到500亿美国农产品。他表示,如果中共愿意做出承诺,美方还要确保没有“逃避承诺的阴影”。

12月15日,美国原计划对中国商品加征的新一轮关税将生效。罗斯没有回答在这之前能否达成协议,但他表示,在这一期限之前,双方还有充足时间来继续完成谈判,但是如果不能达成协议,川普总统也很乐意按原计划开征新关税。

罗斯随后表示,双方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可能性“很高”,现在“我们只剩下最后的细节了”。但他也强调,“魔鬼往往隐藏在细节里”。

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周四也曾经表示,双方正在加紧磋商,已经正在为协议做“最后收尾”。他周五又表示,达成协议的确切日期未定,双方领导人可能举行签约仪式,也可能只由部级官员出面签署。

今年5月初,双方也曾一度接近达成协议,美方称谈判已完成90%。但中共突然撤回承诺,导致谈判破裂。目前有关“第一阶段协议”的信息混乱,“乐观”和“悲观”消息交替出现。外界分析,中共违背10月初有关美国农产品采购规模的承诺,又提出分阶段撤销关税等新条件,可能是故技重施,拖延时间。

据《金融时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双方过去几周来都在知识产权条款、农产品采购及撤销关税等议题上争执不休。一位知情人士说,中方正在努力拖延当前的休兵期。川普政府高层官员也坦承,敲定协议的时间可能延后,但否认谈判已经触礁。

(记者钟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