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抗争者弃守中大 理大校园再起烽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17日讯】香港周二全城助守中大校园,一度逼退港警。但坚守数日后,抗争者周五晚撤离校园,部分人转战协助理大。周六晚,港警强攻理大,双方再度出现催泪弹对阵汽油弹的激烈场面。

当地时间周六(16日)晚9点过后,在理工大学校园外,警方与理工大学示威者发生对峙与冲突。防暴警多次施射催泪弹,示威者则以汽油弹、弹弓等自制武器还击。

据立场新闻报导,理工大学示威者自周三晚起阻塞红磡海底隧道,并在尖东一道设路障。周六有示威者在理工大学畅运道入口设置安检站,检查进入校园人士。当晚仍有约二百示威者留守校内。约10时左右,防暴警察于漆咸道南开始往理大方向推进,其后在十字路口与示威者发生激烈冲突。

网传视频显示,漆咸道南警察不断增加,示威者在自制盾牌掩护下,退回理大校园,继续抵抗。

继周五晚示威者撤出中大后,香港大学、浸会大学校园对面的路障周六亦被部分市民清理。其中,浸大附近的路障,还有“自发”上街的驻港部队参与清理,一度引起舆论关注。

有清理港大薄扶林道路障的人士,号召周日下午3时到红磡清理红隧路障。但在理大外的漆咸道,有市民周六清理路障时,与示威者争执打斗,有人头破血流。

周二晚港警退出中大后,抗争者一度打算保持“占领”中大,并曾向港府提出交涉,提出24日区议会选举如期举行等多项要求。港府拒绝抗争者要求,但表示也“希望区议会选举如期举行”。

周五晚,抗争者和学生陆续撤离中大。综合各路消息,中共和港府的武力恐吓和谣言攻击、中共人员混入分化挑拨、抗争者内部意见不一等等因素,导致长期“占领”策略被最终放弃。

(记者钟鼓笙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