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习近平一路送礼 钱能让世界低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17日讯】【新闻看点习近平一路送礼 钱能让世界低头?(2019/11/16)(总第462期)

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

去年竞选时波索纳罗(Jair Bolsonaro)曾批评“中国正在买下巴西”,因此被外界比做是“巴西版川普”。不过在这次习近平到访撒钱后,波索纳罗改变了说法。他表示未来中国在巴西的地位将会越来越重要。

习近平访问希腊,更是金枪银弹扔个不停,换来了高规格的礼遇。中希两国签署了16项协议,其中包括一个饱受争议的投资计划:中共国企中远集团将在比雷埃夫斯港投入6亿欧元(约合6.66亿美元,46.5亿人民币)。

中共大搞金钱外交、撒币外交,目的不言而喻,希望扩大国际影响,拉拢更多国家为它站台。但是钱真的能让世界低头吗?

签署16项协议

习的希腊之行似乎是志在必得,进行了3天的访问。这也是他5年内第二次访问希腊,目的是巩固希腊在北京“一带一路”计划中欧洲战略桥头堡的角色。中共官媒报导,习在与希腊总理米佐塔吉斯(Kyriakos Mitsotakis)会谈中提出四点建议。分别是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希腊共建重要国际物流中转枢纽战略对接,扩大两国进出口贸易,扩大投资规模。

双方签署了16项协议,涵盖多个方面。包括农业、能源、航空、银行、引渡逃犯、广播电视和高等教育机构的合作等等。所有协议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比雷埃夫斯港的签署。
大家知道 ,希腊位于欧亚非三大州的连接处,这个港口也就具有一定的战略意义。习直接了当的说,“希望强化比雷埃夫斯在跨洲运输中的作用”,成为中国货物进入欧洲的一个枢纽。

中共此时在希腊撒币,是看准了希腊正经济紧张,非常需要钱。从2009年开始,希腊的国债快速增长。2010年,希腊国债被降级到垃圾国债。随后,希腊的经济状况日渐萎靡,每况愈下,直至现在仍然很严重。中共看准了这个点,所以拿出大笔款项,在2009年买下了它的垃圾国债。中共的作法引来很多骂声,因为中国有很多地区仍然相当贫穷,人们生活艰难,儿童上不起学。中共对这些不闻不问,却把大笔的钱送给外国,所以有网友说中共是“宁与友邦,不与家奴”。

中共撒钱,可以帮助希腊解一时燃眉之急,但不是白给,中共看上了比雷埃夫斯港。中共用“烧冷灶”的方式,换得了中远集团对这个港口2号、3号集装箱码头35年的特许经营权。负责对港口升级改造,并承担集装箱货运码头的管理。2016年,中远又收购了比雷埃夫斯港口51%的股份,计划把港口改造成欧洲最大的商业码头。

老百姓常说,拿人钱财,与人消灾,希腊也是一样。2017年6月,欧盟第一次没有在联合国发布批评中共人权状况的声明,原因就是希腊投了反对票。所以法国舆论说,希腊是中共用国家力量支撑(举国体制)、财务不透明和贪腐贿赂蔓延的经济模式,侵蚀欧盟的“特洛伊木马”。

一带一路被起底

法国媒体“中国问题网站(questionchine.net)”前不久发表了一篇文章,评论了中共“一带一路”背后隐藏的真相,已经欧洲所面临的挑战,并且披露了一些鲜为人知的内幕。这是由多名法国的中国问题观察员在2002年成立的网站,有众多的法语读者。

文章一上来就指出,中共的“友善”需要提防。这个“一带一路”规划能带来什么机会?什么样的风险?如何捍卫欧洲自己的利益?“说不定那些策略对我们可能是有害的”。文章表示,对绝大多数的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国来说,“以中共自身利益为核心的发展规划,并不能够给他们带来实际的利益”。

文章表示,中法两国所谓“合作”两年多,经过强化推广,仍然没有在经贸或者工业方面推出重大合作计划。双方不是缺乏主动,或者合作不融洽,而是根本没有共同利益。归根结底,一带一路的宗旨就是,利用中国的设备和劳动力,开发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扩大它的影响力。

为达目的,白送非洲600亿美元

中共为了扩大国际影响力,可以说不择手段。“中国问题网站”披露了一些中共采用的鲜为人知的手段。众所周知,今年6月,中共农业部副部长屈冬玉成了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当时他有多名竞争对手,相比较,屈冬玉并没有任何优势可言。这个时候,中共开始“运作了”。

网站披露,选举前,北京向非洲国家作出了600亿美元的投资承诺。这是一项没有任何附加条件的投资承诺,白白的给非洲投资。随后,北京又放弃了喀麦隆25亿美元的债务权。25亿美元,相当于175.21亿人民币,白白送给了喀麦隆。法国世界报还披露,中共用6200万欧元,向喀麦隆候选人梅迪·蒙吉(Medi Moungui)行贿。梅迪·蒙吉是屈冬玉的一大竞争对手,接受贿赂后退出了竞选,屈冬玉的竞选路上已经没有了障碍。

此外,中共副总理胡春华访问乌拉圭,也是用一带一路规划作出投资承诺,让乌拉圭政府公开表示支持中共候选人。而古巴、巴西和乌拉圭这三个国家,都收到中共当局的威胁,如果不投票支持屈冬玉,中共个就不再购买他们的农产品。文章表示,中国经济正在严重下滑,试图从技术创新中寻找新的机会,因此欧洲不能被中共政府的宣传迷惑。文章拿新丝绸之路铁路线举例说,法国为中共开发铁路运输线路,中共的货运公司有政府资助,可以开着空车来回跑,但这没有任何实际意义。而中共制度是政府参与行政管理,这导致官官勾结、贪污腐败非常严重。

文章最后总结指出,中共政府为了达到目的“可以不择手段”。欧洲的当务之急不是屈适应北京,而是应该积极行动应对中方在经济、工业以及科技领域的挑战。

美推蓝点网络(Blue Dot Network)计划,对抗一带一路

11月5日在曼谷举行东盟峰会期间,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和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Robert O’Brien)一起宣布了美国“永续发展”的蓝点网络计划,用以维持全球大型基础设施的国际标准,抗争中共的一带一路。

奥布莱恩把蓝点网络计划比做事评鉴基础建设投资的“米其林指南(Michelin Guide)”,包括维持经济和社会运转的道路、港口和能源系统等设施。“米其林指南”是什么呢?这是法国知名轮胎制造商米其林公司出版的一本书,是关于美食和旅游的指南。它有一套评鉴标准,评鉴员乔装成普通顾客四处暗访,观察店家最真实的一面,然后给出一至三颗星的评价。

美国推出这个蓝点网络计划,类似米其林指南,意味着美国的投资不是一锤子买卖。这与中共的一带一路完全不同,非常有针对性。大家知道,中共的一带一路计划中,其中包括斯里兰卡的汉班托塔(Hambantota)港。汉班托塔是斯里兰卡南部的一个农业区,不折不扣的乡村,周围是绵延不绝的荒地。但是这里却拥有斯里兰卡全国最完善的公路网、长长的高架桥和地下道,建设费用都是当时向中共借贷的钜款。

2013年,中共又提供贷款,在这里建了一座国际机场,拥有可以提供空中巴士巨无霸客机A380降落的宽阔跑道。还有一座可以容纳3万人以上的板球场和一条铁路。但是机场和板球场的使用率非常低,因为没有人想要远道开车来这里搭乘国际航班或者看球赛。
据端传媒记者实地采访看到,这座机场只有一家飞国内航线的航空公司在这里起降,完全没有国际客机航线。在这里降落的外国班机只是为了加油,或者依法让超时工作的机组人员休息。空荡荡的候机大厅里,只要花100卢比(0.57美元),就可以买票进去参观。

可想而知,这是赔钱的机场和球场,斯里兰卡还不起中共的贷款。最后,只好把汉班托塔港租给中共99年,附带周围1500亩土地。就是说,中共一带一路的这些建设,实际就是圈套,使不少国家掉入了债务陷阱。美国的蓝点网络计划则不然,它会评估投资的实际作用和效果,然后才付诸实施。而且是私人融资,不具备贷款功能。这样可以保证“永续发展”,一直都有作用。

拿中共钱,甩中共脸。

有个很打中共脸的事。前不久,中共在上海举行第二届进博会。法国总统马克龙是唯一一位西方大国领导人,当时他与习两人是把手言欢,双方签了150亿美元的大单。中共官媒对此大吹特吹,好像是中共又成了赢家,似乎法国被中共纳入了版图。但是马克龙回国后,马上宣布停止一带一路在法国修建购物中心。中共吹了半天,被马克龙反手给了一个嘴巴。这一点,中共媒体只字不提。

政论家陈破空表示,以往中共给西方大国送协议都是200亿、300亿、500亿的大单。这次习只给了150亿就觉得很大了,可见习得手头不再阔绰了,马克龙看出了中国的经济颓势。陈破空指出,捷克宁愿和台北结交,也不愿意选择北京。现在中共在欧洲的影响力,比十年前退步了很多。越来越多的国家在反对一带一路,保持着高度警觉。

显然,马克龙知道一带一路是怎么回事。这是中共贪官污吏的洗钱通道,所有项目都有回扣,中共的贪污腐败很可能会在法国孳生蔓延。所以即使拿了中方大单 ,也一样砍掉一带一路,因为西方国家无法容忍腐败。典型的拿中共的钱,甩中共的脸。

中共误判港人

马克龙的例子,很好的说明了,世界不可能在中共金钱面前低头。其实就连一向被外界认为只注重赚钱的香港人,都不会被中共的金钱诱惑。上个月初,美国知名汉学家、哥大政治系教授黎安友在《外交》杂志撰文表示,习近平曾在中央党校讲话,称经济发展是解决香港今天所有问题的金钥匙。

文章说,习在讲话中曾表示 ,派遣军队在政治上将是一条不归路,中央政府会保持耐心和克制,让地方政府和警方解决危机。当时习特别强调,“经济发展”是解决香港今天所有问题的金钥匙。但是事实证明,北京不仅误判了美国、打起了贸易战,而且对香港人、特别是香港年轻人也存在着严重误判 。

10年前嫁到香港的妮可,2014年在雨伞运动中曾拍摄了大量视频上传到社交媒体,成为了记录历史的公民记者。这次反送中抗争,她更是无所畏惧,一直冲在前线,用镜头记录着每一个惊心动魄的时刻。妮可住在香港太子地铁站和旺角警署对面,不用下楼就可以看到街口的一切。8.31太子站警暴后,每天都有市民前来悼念被打死的冤魂,也多次在这里发生警民冲突。

妮可说,每次大规模的抗争,这里就像一个战场。令她感动的是,这里的街坊一边倒的支持示威者,为他们 买水、买食物。多数香港人生活压力很大,白天上班打工,晚上和周末出来和理非抗争 。就包括以前反对占中运动的蓝丝街坊,通过反修例运动,也变成了黄丝,“可见政府的行为不得人心”。妮可说港人不是要什么“港独”,不过是要守住自由和基本法赋予的民主权利。对于习的讲话,她说如果政府执意剥夺基本法赋予港人的民主权利,那港人也不会屈服,说不定未来会有一场混战。

11日,322个香港中学生组织发出联合声明,如果政府要与我们这一代做对,那么宁可花上五十年,也要奉陪港府的做对。声明中表示,中学生参与这场运动困难重重,除了学习压力外,经济压力也很大。甚至可能得不到家人和学校的支持,有的被赶出家门,有的离家出走,没有经济来源。

但中学生们表示,尽管如此,也会排除万难、负重前行,“誓不轻言放弃”。会继续坚持自己的信念,“坚定不移的与这个残暴不仁、草菅人命的政府对抗到底”。“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如果政府仍然漠视民意,不回应五大诉求,哪怕势孤力弱,也绝不做“虚作无声”的顺民。“不管五个月、五年还是五十年也好,定会奉陪到底”。这些话,这些誓言,都在证明北京“看走眼了”。钱固然在生活中不可或缺,但却不足以令人低头。

中共的威胁,总统意识到了

在香港问题上,还有一点北京也“看走眼了”,以为暴力可以使香港人屈服。前天(14日),习近平在巴西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时,对香港问题放了狠话。他把香港民主抗争说成是“激进暴力犯罪”,“严重”践踏法治和社会秩序、“严重”破坏香港繁荣稳定、“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坚定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定支持”警方严正执法和“坚定支持”司法机构严惩暴力犯罪分子。

他还说维护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的“决心坚定不移”和反对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很明显,他这次措辞,比前不久会见林郑月娥时严厉得多,杀机已经显露出来了。这种杀气腾腾的话,如果在中国境内说,很容易引起美欧等国家的反击。选在南美国家巴西来说,可以正面避开美欧,还可以用撒币的方式堵嘴。只要他们不发声,中共的目的就达到了,用这样的方式寻求支持。

中共体制内学者李晓兵对BBC表示,这是为了告知其他国家,香港事务是有关中国(中共)主权的核心考虑,希望获得其他国家的理解和支持。不过香港畅销专栏作家陶杰表示,所谓的中国影响力,其实是“价格的影响力”,“物质的影响力”。中共的价值取向和意识形态,越来越多的国家是反感的。陶杰指出,人们住在华盛顿可以放心喝水,天空是蓝色的。而在中国,现在鼠疫又出现了,空气污染、堵车、医疗生活成本高。怎么让世界接受你呢?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认为,习近平的强势表态,主要是“为了警示美国”。就算是美国通过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制衡中国(中共)的“实际效果有限”。胡平分析,从 北京强硬放话来看,当局的姿态可能会更强硬,处理手段可能还会升级。中共对付香港人的手段几乎全都用到了,如果再升级,会不会像八九六四一样,对香港人大开杀戒,上演香港版六四呢?这是很多人关注的问题。

昨天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在德州莱斯大学讲话时,有人问“如果中共军事镇压香港示威者,美国会不会直接干预?”蓬佩奥表示,美国看到了同样争取自由的抗争,“在伊朗人民中看到了它,在委内瑞拉人民中看到了它,在香港人民中看到了它。我们绝不应该小看他们对个人自由和人身自由的强烈渴望”。如果中共对香港抗议者采取军事行动,不排除川普作出任何方式的回应,所有选项都在桌面上。前不久他在福克斯采访中说,应该确保世界清楚了解中共带来的风险,以及长期放任不管的严重后果。“现在,总统川普意识到了中共的威胁,正在正面回击”。

好的,感谢您关注新闻看点,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