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执砖明日屠城 驻港部队上街全球舆论哗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17日讯】香港警暴无限度升级令局势几近失控。16日,大批中共驻港军人出现在香港街头,令全球舆论哗然。香港泛民派议员批评此举违反宪法,要求特区政府解释,民间记者会则称:“今日执砖,明日屠城。”

香港连续数日的“大三罢”(罢工、罢课、罢市)、堵塞交通等运动,希望政府回应民间五大诉求。但港警以武力升级应对,以真枪实弹射击示威者并攻入各大学校园血腥镇压,令校园沦为战场。

15日晚,留守各大学校园的抗议者全面撤离学校。16日在九龙塘浸会大学联福道周边马路上,大批身穿便衣的中共军人出人意外的现身街头。

直播画面可见,身穿灰绿色上衣、黑色短裤,或写有“雪枫特战营”和“特战八连”字样球衣的数十名中共军人,在清理浸会大学附近道路的砖块、石头等路障。

中共军人清障期间,附近没有“反送中”黑衣示威者出现,只有10多名防暴警察在现场戒备。

一名指挥者向中央社表示,清障目的是“止暴制乱”,发挥所谓的正能量。现场有记者询问:清除路障是否获有关方面批准?没有得到答复。

中共军人公开走上街头,这还是香港“反送中”运动爆发5个多月以来首次,此举令全球舆论哗然。

16日驻港部队“自发”上街清障,并身穿反恐部队背心,被指恐吓港人。(网络图片)

根据香港《基本法》和《驻军法》,驻港部队不得干预本地事务,但可在港府请求下,协助维持社会秩序及协助救灾。但香港主权移交22年这类请求从未发生。

因此民主派会议强烈谴责中共军人违反基本法和驻军法,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郭荣铿向立法会主席梁君彦提出紧急质询,指中共军人举措严重冲击一国两制,要求港府解释。

港府稍后回应,此事纯属驻军自发义务性质,并非特区政府请求协助。

中共党媒《环球时报》援引一位专家的话说,这次行动释放出一个信号,即中共驻港部队对特区社会秩序的恢复负有使命。

香港民主派组织民间人权阵线呼吁市民及国际社会对此表示关注,并称中共驻港部队这一行为违反宪法。

民阵16日在脸书上发布一份声明说,若香港政府所言为真,没有要求驻港部队协助维持社会治安,那么驻港部队“自发”协助清除障碍物的本身,即是为了响应习近平“止暴制乱”而干预地方事务,违法违宪。

香港网友发起的“民间记者会”直指驻港部队步出军营,明显是为了温水煮蛙,想令市民习惯驻港部队自出自入,蚕食香港自治权;他们担心驻港部队今天可以“自发执砖”,明天就可以“自发屠城”。

他们还促请国际社会将这次共军行动视为“入侵香港”,呼吁各国政府国会介入,订立制裁官员的法律。

香港时事评论员林和立分析说,中共军人今日以平和及非武力方式协助清理路障,可能会赢得不少港人的支持,但他不排除是一种示警,一旦局势持续恶化,中共军人会以武力镇压。

香港民众11日发起“三罢”行动,港警以真枪实弹射伤示威者,同时在全港滥射喷雾剂,枪指市民大肆抓人并挥棍殴示威者。( DALE DE LA REY/AFP via Getty Images)

8月底北京调动数千名部队越过边界进入香港。中共党媒新华社称,这是一次例行的换防。据信,目前在香港驻扎兵力多达一万两千人,超过分析人士以前估计的驻港部队人数的两倍多。

香港反送中抗议已经进入第6个月,警方不断升级血腥镇压示威者的力度,浮尸、坠楼、凶杀等被“自杀案”轮番上演,令整个香港社会笼罩在一片白色恐怖之中。

过往示威者喊出口号为“香港人,加油!”;后来变为“香港人,反抗!”;如今首次有人喊出“香港人,报仇!”,和应者众多,而且最常听到的口号还包括“杀人填命,血债血偿”。

港警12日起强攻香港中文大学狂射催泪弹、橡胶子弹等打伤并抓捕学生后,香港大专学界发声明称,当权者无视学生诉求,校方任由魔警重演六四事件,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等决不坐视不理,活于平行时空,誓与中大共存亡。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