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中大变战场 习近平表态 香港局势急转直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17日讯】过去一周,香港局势急剧升温。香港警察闯入多所大学向示威者发射催泪弹和橡胶弹,其中在香港中文大学爆发严重冲突,让校园变成战场。14号,习近平首次就香港局势强硬表态,随即引来美国方面的严厉警告。

香港反送中运动进入第六个月。11号,港人发起“黎明行动”,进行罢工、罢课、罢市,自发集会以及抗议活动,规模为8月5号以来最大。

当天早晨7点半左右,港岛西湾河有警察近距离连开3枪,两名黑衣抗议青年倒在血泊之中,伤势危殆,其中一人在手术期间一度心跳停止。

还有一名手无寸铁的妇女被警察喷射胡椒粉,并且以暴力手段摔倒在地,引发现场民众群情激愤。有评论认为,香港局势已经堪比六四。

时事评论员潘东凯:“最糟的是那些写评论的人还在说,香港没有重演天安门,军队没有进来,所以它(中共)都很克制。如果你继续有这个盲点的话,它就算继续在香港杀人,我们都看不到这个危险的信号。”

当日午后,香港市民紧急在中环集会,许多路人加入,现场民众痛斥警方是“杀人犯”。

中环集会民众:“香港人,报仇!香港人,报仇!香港人,报仇!一起走,一起走,一起走。杀人犯!杀人犯!杀人犯!杀人犯!”

同一天,香港至少9所大专院校宣布停课。香港警方一早就在多所院校布防,向理工大学、中文大学校园内,发射催泪弹和橡胶子弹。

面对港警暴力升级,特首林郑月娥当天发表强硬讲话,称抗议民众为“暴徒”。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肆意迫害香港的暴徒,你们的行为是不会得逞的。”

而322个学生团体,11号联署发表“抗争五个月宣言”。声明中说,既然政府要与他们这一代人作对,那他们一定会奉陪到底。

12号,香港警察针对全港多所大学校区发动“围攻”,其中香港中文大学的冲突最为激烈,校园内硝烟弥漫,宛如战场。校长段崇智出面协调,也无济于事。

香港浸会大学新闻学系退休助理教授 杜耀明:“我们昨天(11号)晚上也非常害怕,30年前的六四事件陆续在香港发生,因为我们看到警方昨天下午3点开始,没有停过对香港中文大学的攻击,就算校长走出来,他们也不给脸,继续攻击他们。”

入夜后,港警出动水炮车在校园里,攻击学生与示威者,估计至少造成60人受伤。有网友发推文表示,当天中大学生共捡到各种子弹2千3百多枚,骇人听闻。

13号,香港中文大学宣布取消学期剩余课程。14号,香港大学、香港科大、浸会大学也相继宣布学期提前结束。紧张局势迫使来自大陆和各国的外地学生提前回家。

香港浸会大学德国交换生 SABRINA SCHATZ:“(昨天)午餐时间,副校长给我们开了一个紧急会议,说明目前的情况,比我们知道的更严峻。他说我们想撤离的话可以走,学校会提供网上授课。”

14号,港人继续发起“三罢”行动,在中环核心商业地段,抗议者高喊“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等口号。

不愿透露姓名的“中环人”:“中环人都知道在这样的危机关头要站出来,做一些这个社会需要的事情。到这一步如果还不站出来,我觉得这个社会已经没有意义。”

另一方面,习近平14号在巴西出席金砖国家峰会时,用3个“严重”来形容香港事态,并称支持林郑月娥和港警。这是5个多月来,习近平首次就香港问题公开表态。

外界担心,习近平的表态会是中共升级镇压力度的信号。

对此,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5号立即警告说,如果中共在香港采取军事行动,美方将考虑所有选项予以回应。

同一天,香港九间大学的校长发表联合声明,敦促政府牵头联合各界,采取迅速及具体的行动化解政治僵局,以恢复公共秩序和社会的安定。

当天晚上,在香港大学校园中的抗议者,开始全面撤离学校。至周六凌晨,校园已经基本清空。有分析认为,这可能是抗议者在改变策略。

香港中文大学校友托马斯:“五年前(伞运)可能给他们一个经验,留守在一个地方一直打消耗战,不划算。如果作为一个香港人,一个中大人的话,你不会希望破坏它的一个心情,所以他们决定留在这里不是一个好选择。”

分析认为,香港局势发展至此,北京与抗议者都已经没有退路。局面未来的发展如何,国际社会的反应将会是关键。

撰稿:林宇
剪辑:明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