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大爆最激烈保卫战 警方威胁将以实弹进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18日讯】日前,理工大学爆发自反送中运动以来,堪称最激烈警民攻防战。港警企图以赶尽杀绝方式全面围捕理大校园内的抗争者,整日以大量催泪弹、橡胶子弹及海绵弹发动猛烈攻势,而抗争者则被迫以砖头和汽油弹等进行回击,校园内火光冲天,犹如内战爆发。

据苹果日报消息,此次警方不但动用了最基本的镇压武器,同时还出动两辆水炮车,并首次用装甲车发射声波炮,为6月反送中运动以来动用的最大武力。至今日凌晨,警方更警告将实弹射击。

校园内数百抗争者未有退缩,以转头、汽油弹以及弓箭等反击,港警一辆锐武装甲车两度“中弹”着火。警方现已全线封锁理大出入口,唯一通道“即见即捕”,抗争者晚上向外求援,形势极为严峻。

锐武装甲车遭到燃烧弹攻击起火。(图片取自TG_键盘战线频道)

《端传媒》报导说,18日凌晨两点,水炮车与锐武装甲车在理大外再次推进,距离示威者仅有十米左右,近两点半,水炮车多次发射水柱;另一边,在佐治五世公园,怀疑已有警员发射三发实弹,但由于场面混乱,未知是否有人受伤。

据该媒体总编辑李志德转述,香港记者协会已发出紧急呼吁,所有从理大离开的人士均会被拘捕,除非能够出示有效之记者证明文件,香港记者协会表示,各位记协会员在撤离时,如在身份检查时有任何困难,请联络记协执委。李志德并发文指出,“半年来第一次要求:所有不直接负担采访任务,以及没有防弹背心的同事,立即撤出理工大学。”

鉴于情况紧急,六千多名香港理工大学的校友发出声明呼吁:1. 警方停止在理工大学范围及外围使用武力。2. 警方允许所有理工大学内人员和平离开。3. 在理工大学内的师生校友、各界人士在安全情况下尽快撤离。但目前未获知警方对此有任何回应。

抗争者在网络发起紧急求救,呼吁香港各区遍地开花救援理大,有大批市民自发上街支援理大,也有很多车主在通往理大的道路自发堵路,意图阻遏警方行动。

综合媒体信息,当天包括理大、城大、西湾河、尖沙咀、红磡、佐敦、油麻地、黄埔、沙田、大埔、天水围、屯门、黄大仙、上水等地,均有民众聚集,并传出冲突。在逸东酒店对面,有大量市民聚集,不过遭到镇暴警察阻挡,没能往尖沙咀方向前进。有大量市民在场大喊“放走小孩”。而在油麻地,在加士居道的员警仍与示威者对峙,数百名示威者举起伞阵,并一度推前,但警方不断发射催泪弹。

理大激烈战况导致已有大量人员受伤,引发全球关注,现场有示威者高呼“Poly系最后一场,输咗就冇㗎喇!”理工大学平台昨化身临时救护站,每当警方发动新一轮攻势,便有人运送伤员入校园内治理。但港警为加大镇压力度,竟然在理大Y座出口强行拘捕数十名义务医生及急救员,每个人皆被警察用索带绑手坐在地上。

冲突中,至少两名示威者分别被布袋弹及橡胶子弹射中下巴及肚部,另网媒《癫狗日报》记者被水炮射中倒地,头部及腰受伤,当场休克。《癫狗日报》指,该记者经诊断后,证实后脑骨折,并有脑部出血,须进行手术抽出瘀血。该报强烈谴责残害新闻自由及伤害记者人身安全的行为,并保留追究法律及刑事责任的权利。

现场亦有消息指,有抗争者眼部中枪,但警方拒绝救护车辆进入校内。

理大保卫战是继中大保卫战之后,警方最激烈的一次镇压行动,有多方消息指,多区均见到有防暴警手持MP5及AR-15自动步枪等枪械实弹戒备,凸显当下港人抗争形势日趋严峻。

(记者苏越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