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政权暴力催生民众暴力 香港恐六四再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19日讯】香港从11月11号起,有多所大学学生响应“三罢”,其中以理工大学周边冲突最为严竣。18号凌晨,警方试图对校内被困的示威者清场。外界担心,血腥镇压不再是梦魇,而是可能实际出现的悲剧。另外,香港高等法院裁定,港府引用紧急法订立的“禁蒙面法”违宪。

香港理工大学成反送中抗争要塞,示威者与港警爆发激烈冲突,遭到港警围攻,大批示威者被困在校园内。

港警开始在理大外围的尖东一带包抄市民,其中香港民主党副主席罗健熙在11月18号8点半也遭到逮捕。罗健熙当时在理工大学外超过500公尺的幸福中心,正在了解冲突最新发展,尝试协助有需要的市民,被警方无理由拘捕,而除了罗健熙以外,现场有数十人被捕。

11月18号中午,两名学生在天桥上奔跑,试图挣脱困境,警察朝他们开枪。在地面的民众大声呼叫,快跑!网友说,“射击试图逃脱但没有侵略性的任何人,这是涉嫌犯下战争罪。”

香港大纪元时报记者余钢:“以前香港所有抗争,就算警察清场,他也是朝一个方向清,然后示威者或者是那些抗争者,他们都有一个方向退。但是理大这次是所有出口、交通要道几乎全部封住了,你是不可能走出去的,这是跟以往比较行动不一样的地方。”

根据香港大纪元时报记者余钢描述,警方出动了水炮车、装甲车,还有速龙小队。18号清晨5点30分左右,一辆装甲车攻进理工大学,而示威者为了阻挡警方的攻坚,开始焚烧路障。

民间人权阵线18号凌晨在脸书发文,表示香港正面临人道危机。防暴警察封锁香港理工大学,抗争者被围困在内,而随着武力不断升级“极度忧虑年轻学子会流血收场”。

外界对暴力冲突感到不安,更担心“政权的暴力催生更多暴力”。

余钢:“学生处在一个高压下面,警察又冲进去来想清场的话,那可能学生在没有退路的情况下,可能会跟你拼了。警察在这种情况下,又认为学生是跟他拼命的情况下,他开枪了,这个其实大家都没办法预计的。最主要是看香港政府采取什么样态度,来对待理工大学里面这么多的学生。”

路透社首席记者庞弗瑞(James Pomfret)表示,现场有种不祥预感,担心可能血腥摊牌。

11月18号凌晨,香港大埔太和路段出现大量蒙面的防暴警察,其中有警察在过桥时情绪失控,语带威胁地朝着民众大喊,“你不要走,我要六四重演!”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他们为什么会这么紧张,甚至不惜再来一次六四的屠杀,就是因为他们发现香港这一次的抗争运动,已经成为动摇中共统治根基的一个最重要的危机。”

香港区议会选举即将举行,港府政务司一方面呼吁让选举和平有序进行,另一方面又说有选举应变计划,例如出现骚乱、公开暴力等事故,选举、投票或点票可能延后。网友质疑,“选举预报现在基本上成了是天气预报?”还有网友说,“这是政府写的剧本”。

唐靖远:“这个很可能是港府为了避开在区议会选举中,落入极为不利的一个结果,为了避开这样的一个结果,他们所采取的一个整体的一个行动,一个谋划。

中共喉舌《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在推特发文,再次鼓吹政府应该授权警方朝示威者实弹开枪。

唐靖远:“因为他的目的,就是要测试国际社会对开枪镇压的反应,就是如果中共它真的打算要开枪镇压。就是让民众对这个开枪,对镇压、对流血这些这些名词,把这些概念他不再变得那么敏感,这个可以说是中共惯用的伎俩。”

《纽约时报》驻外记者爱德华( Edward Wong )反击胡锡进的说法,他说,这个所谓的官媒《环球时报》离合法新闻组织“还差得远了”。而作为一个“新闻机构”的总编辑,提倡实弹开枪的言论实在不妥。

香港民主党副主席罗健熙也回应,“中国国歌的第一句是‘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我看见香港人正在付诸实行,但唱了这首歌千百遍的中国人却甘愿被奴役,甚至嘲笑那些起身反抗的人”。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