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历史重演?台知名作家倡黄雀行动救港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20日讯】香港理工大学校园内上千抗议者与警方激战、对峙两天后,警方承认截至19日下午3时在理工大学及附近拘捕或登记了1100人,但仍有约300人固守校园。目前警方暂未继续进攻,校园内外硝烟暂息,但香港政府及警方对待抗议者越来越凶狠的手段仍然令外界十分忧惧。台湾一位知名女作家呼吁台湾政府允诺对逃亡台湾的港人政治庇护,并呼吁台湾民间启动“黄雀行动”救助港生出逃。

香港警方围堵香港理工大学并与校园内集聚的上千抗议者激烈冲突事件发生后,台湾作家颜择雅19日发声,分别向香港警方和台湾政府及台湾民众喊话。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的报导,颜择雅在发言中表示,香港的抗争者并非不爱惜生命,他们如果不死守而束手就擒,被捕后会受到怎样的对待令人担忧,特别是那些年轻漂亮女生,无人能保证她们一定不会受到侵犯。因此在这种时候,台湾人应该谴责港警暴力和港府不人道,也可以呼吁国际社会谴责港府与北京。

颜择雅更直言,“也可以声明所有被控暴动罪 (刑期10年) 的港人一旦逃来台湾,马上政治庇护,除非港府愿意特赦。”

她接着又补充说,现在香港被控暴动罪者估计多达5000,如果被警方注记后无法在香港机场出境,台湾人还可以更积极一点,采取类似“六四事件”后的黄雀行动,联系渔船拥有者将他们接送来台或用其它渠道来台湾,并给予他们政治庇护。

对于香港警方,颜择雅则呼吁基层一线的警员“别因长官的一意孤行,把自己和港人变成白老鼠”。她表示,连续施放了那么多催泪弹,基层警员自己一定也吸入不少,而催泪弹对身体的长久影响还有待医学上进一步的研究,“所以我们也可呼吁港警爱惜自己和全港人的身体健康。别因为长官的一意孤行,把自己和全港居民都变成白老鼠,变成未来医学期刊的长期追踪案例。”

所谓 “黄雀行动”,英语为Operation Siskin或Operation Yellow Bird,是指1989年6月下旬至1997年期间,以司徒华为首的香港人士,为了秘密营救在“六四事件” 因持不同政见而遭中共政府迫害的人士前往香港的行动代号。当时有超过400名包括西方外交官、商人、走私者和香港帮会等不同背景的人士参与或协助救援行动,先后共救出约800人,其中包括了15名学生民主运动领导人,而吾尔开希、柴玲、封从德、苏晓康、陈一咨等民运人士也受助于这个行动而成功出逃到海外。

据了解,香港理工大学校园内从本月11日以后陆续聚集了大批抗议人士。从17日清晨起,警方开始在理大外围采取驱散行动,其后包围了理工大学。校园内上千名抗议者为抵抗警方的大规模拘捕行动,遂筑起路障与警方对抗。

期间,警方曾以涉嫌“暴动罪”拘捕一批义务救护员的人及在现场进行采访的媒体记者,共计51人。为此,多个医学界组织日前发表了联合声明,谴责警队在理大的驱散行动中拘捕了义务医疗救援队伍,并“阻碍人道救援”。

这次持续了两天多的围捕行动导致上百人受伤送院救治,伤者年龄最小的6岁,最大的84岁,医管局承认至少有一名女性伤者伤情严重。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