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复课首日 抗争者发起“拂晓行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20日讯】11月20日是港警恐怖袭击多所大学校园后,中小学生首个上课日。有香港网友再度发起代号为“晨曦 2.0 ”行动,要求政府回应民间诉求。一大早,港铁多站及交通要道出现长龙,防暴警再度到场戒备。

20日再有网民发起三罢行动,以罢工、罢课及罢市的方式,表达对政府的不满,要求政府回应民间诉求。当天代号为黎明行动2.0之拂晓行动,活动地点为主要干道及各个港铁车站

早上7点20分,在西铁线天水围站有人阻碍车门,列车未能开出,西铁线服务受阻。观塘线、荃湾线及港岛线均有人阻碍列车车门,令列车运作延误,预计有最少15至20分钟额外车程。

防暴警察随即抵达现场,要求抗争者脱掉口罩、出示身份证件。

7点40分,在观塘协和街与翠屏道交界,也有数十名戴着口罩的学生“步行”上学,在马路上以小巴站牌、围栏等堵路。约20分后,一队防暴警员赶至现场,学生即刻离开。

8点10分左右,在港铁粉岭站站内也一度挤塞,人龙排至行人天桥,行人不时互相推撞,一队约20人的防暴警员到达现场。要求民众不要在天桥上逗留。

8点20分左右,在炮台山约有10多名学生逗留2号月台,稍后有4名军装警员到场,要求学生去上课,一众学生即自行离去。同一时间,在九龙塘站的月台也人山人海,大堂的乘客不能前往月台,出现一条长长的人龙。

当天早上,港铁公司称,西铁线只维持尖东至朗屏站的服务,但不停元朗及天水围站;朗屏至屯门站、以及红磡至尖东站路段皆暂停服务,红磡站及大学站暂关闭,港铁观塘线、荃湾线及港岛线均有人阻碍列车关门,营运因此延误10至15分钟。

有香港网友再度发起代号为“晨曦 2.0 ”行动,要求政府回应民间诉求。(脸书图片)

11月15日,香港中文大学逾百名学生撰写了超过700封信件,向市民解释“大三罢”背后原因,盼市民可谅解堵路行动。

信中首先向广大市民致歉,称造成交通影响向您致以最诚挚的歉意,坦言事到如今,堵路是无可奈何之举,只是希望让瞎了眼的政府高官回应诉求,若因堵塞道路造成不便,恳求市民体谅,不求支持,但求了解。

信中表示,现今香港发生的所有一切乱局,必都归咎于政府漠视民意,更得寸进尺,6.12和平集会,政府定调为暴动、6.16二百万人游行,政府视而不见、7.21警黑合作、 8.31血染太子站,至10.1实弹射向学生等。加之每个周末,无数的催泪弹、橡胶子弹、布袋弹及实弹射向市民。

而堵路是他们无奈之一唯一可以做的事情。

香港反送中运动至今已5个多月,港警滥暴滥权越演越烈,抗争者于11日起发起“大三罢”(罢工、罢课、罢市)、堵塞交通等运动,希望政府回应民间5大诉求。

大三罢首日,港警即开实弹枪射击抗争者,12日至今,防爆警察强攻多所大学校园,连日来被捕人士数以千计,令校园沦为战场。其中香港中文大学与理工大学最为惨烈。

据港警说法,仅17至18日已在理大学校逮捕逾400人,70多名伤者“自首”求救,但仍有数百名人被围困校内,其中逾百名是学生。警方19日下午又对外宣布,在当日的行动中共拘捕了1100人。

有美媒刊发评论说,香港警方攻入中文大学和多所校园,这可以说是民国初年军阀都不敢做的事。

而中共纵容港警过度使用武力,只会越制越乱、越制越暴,早在7月份香港11所大专院校学生会已发表联合声明,誓言誓死抗争到底;11日,警察连开了枪击中2名示威者后,322所中学的学生组织发表声明说,无论是5个月、5年、或50年都会抗争到底。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