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千人计划”内幕曝光 140名学者遭FBI调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20日讯】美参议院调查委员会20日举行听证会,多个联邦研究机构均被查获有涉及“千人计划”的学者。仅美国国家卫生院(NIH)就有高达140多名学者遭到FBI调查。美国参议院小组委员会在最新报告揭露,中共的“千人计划”招募了7,000多名在美国工作的科学家和专家。

《美国之音》20日报导,美国参议院常设调查小组委员会(Senate Permanent Subcommittee on Investigations)19日就“确保美国研究机构不受中国人才引进计划的入侵”举行听证。

在听证会上,来自美国几家大的联邦研究机构的代表承认,他们所在的机构都发现有参与中共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的“千人计划”的学者

美国国立卫生院的代表透露,目前,该院有高达140多名学者,因学术诚信或受外国影响遭到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调查,但因违法或是违规被调查的学者,也只是其中很少的一部分。

FBI反间谍部助理主任布朗(John Brown)表示,去年起FBI已逐渐增加“千人计划”相关学者的逮捕与起诉行动,并在该局共56个办事处都设立反间谍小组,同时也加强与大专院校、企业的接触。

美国参议员表示,中共通过“千人计划”,利用美国人的钱,发展它的经济和军事。

美国参议院常设调查小组委员会18日发布了一份105页的报告说,从1990年代末开始,中共便以薪资、研究经费、实验室空间和其它奖励措施作为交换,获取美国大学实验室和其它研究机构的知识产权,而这些机构大多由美国政府资助。

报告说,中共花了20年时间招募有机会接触先进科学和技术的美国研究人员。共招募了7,000多名在美国工作的科学家和专家,以此将美国的科研成果和技术非法带回中国。中共因此也给这些研究人员奖励。

而“千人计划”只是中共大约200种此类“人才引进”计划之一。这些科学家在获得中共酬金的同时,也获得了美国政府的研究经费。

报告称,美国纳税人花费数千亿美元资助的研发成果最终资助了中共发展。但美国联邦机构未能充分应对一些由中共政府资助的项目所带来的威胁,这些项目系统地利用美国的研究来强化中共自身的经济和军事实力。

报告批评能源部﹑商业部﹑国务院。称能源部已经确定数百名该部工作人员参与“千人计划”。

而国务院没有“追踪中国(中共)的人才招聘计划,很少拒绝对窃取知识产权有潜在关系的中国公民的签证申请(少于5%)”。

商务部批准了大批中国公民从事敏感的技术研究。小组委员会审查了2,000人,发现其中20人参与人才招聘计划,150多人与有中共军方背景的高校有联系,60多人与中国科学院有关联。

中共媒体也承认,自2008年底中共政府批准实施“千人计划”以来,截至2017年,已经有7000名学者参与到该计划中。

国家卫生研究院(NIH)去年年底就已经披露,美国有小部分受聘于NIH等美国联邦机构的外国研究学者,私下接受中国资助,违规转移美国知识产权。

FBI反间谍部助理主任约翰·布朗在证词中说,联邦调查局去年开始增加了对参与“千人计划”学者的逮捕和起诉的曝光率,因为这个原因,中共政府删除了与“千人计划”有关的信息,包括参与该计划的科学家的名单。

布朗透露,目前FBI全美56个办事处都建立反间谍小组, 并加强与当地大学和企业的密切接触,让他们意识到中共人才计划的风险。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