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量子噪声 引力波探测器实现突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22日讯】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NU)的研究者实现了引力波探测器的突破,用他们发现的新办法造出的下一代引力波探测器,将可以探测到“宇宙中任何时刻每个黑洞发生的碰撞”。

恒星黑洞(stellar-mass black hole)是恒星坍塌后形成的黑洞,它们的碰撞是宇宙中很激烈的一种事件,产生大量引力波并在时空中形成涟漪。

但这些涟漪很微弱,科学家通过激光干涉仪探测这些引力波。目前的探测器由于受到激光量子噪声的影响,会改变探测器镜面的方向,使探测结果不够精确。

这份研究发明了一种称为“挤压”(squeezing)的新办法,消除量子噪声,使探测结果更精确。

研究者之一沃德(Robert Ward)说,他们在准备开展更多实验证明这一结果,这项技术是未来20年内下一代探测器的重要突破。

美国的激光干涉仪重力波天文台(LIGO)和意大利的重力天文台Virgo,已经探测到两个黑洞的合并事件和两个中子星的碰撞,以及另一个估计是黑洞吞噬中子星的事件。

另一位研究者叶敏杰(Min Jet Yap,音译)说:“新一代LIGO探测器将有能力探测宇宙中任何时刻每个黑洞发生的碰撞。”

这份研究近期发表在《自然-光子学》(Nature Photonics)期刊上。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