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技术新突破:达逾千度高温可炼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23日讯】太阳的光和热一直是人类想要直接利用的能源。比尔·盖兹(Bill Gates)支持的清洁能源公司宣布,目前在太阳能利用上已取得重大成果,或将可拯救地球的未来。

比尔·盖兹投资的新创公司Heliogen在19日宣布,太阳能科技有重大突破,利用人工智慧调整镜面,将可集中太阳光,产生摄氏1000度以上的极高温度,大约是太阳表面温度的四分之一。如此,太阳能将可取代化石燃料,用于水泥、炼钢、玻璃等需要高热的产业。

根据CNN报导,Heliogen创始人兼CEO比尔·格罗斯(Bill Gross)说,这项新技术比化石燃料更便宜,也不会排放二氧化碳,能大大减少工业的温室气体排放。根据国际能源署数据,制作水泥的碳排放,便占了全球7%,如果将水泥视为一个国家,它将仅次于中国、美国,成为世界上第三大碳排放国。

传统上,利用装设在屋顶的面板,来吸收太阳的能量。Heliogen改良了镜面集中技术,获得重工业需要的极高温度。这也是可再生能源,首次成功取代水泥和炼钢过程需要的化石能源。

这个重要的创举,成功取得了比尔·盖兹的支持。

“我很高兴成为比尔·格罗斯的太阳能集中技术的早期支持者。”比尔·盖兹在一份声明中说,“这项技术,有能力达到工业产程所需的高温,这是在替代化石燃料方面,一项很有希望的发展。”

Heliogen表示,他们是利用视觉软件、自动边缘检测和其它复杂的技术,来训练AI调整镜面,将太阳光束集中到一个点。集中太阳能除了产生高热,也可以制造氢气,作为交通工具的燃料。

那没有出太阳的日子呢?Heliogen说,只要利用太阳能储存系统,来保持高温以待雨天使用。格罗斯表示,他们已经在与潜在客户进行沟通,预计很快将会宣布第一批客户。

Heliogen表示,预计很快会公布第一批合作客户。希望这项技术能大幅降低碳排放。(Heliogen官网)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