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者排SOS求助 急救员:理大恐怖如地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21日讯】截至21日,香港理工大学(理大)已经被警员围困第5日,目前据说仍有约100多名抗争者被困校内。他们摆出大幅的SOS标志,请求救援。已经撤出理大的一名义务急救员对媒体形容,这几天目睹的警察暴行,简直如同在地狱中。

11月20日,仍留守在香港理大内的抗争者,做了大幅的SOS标志用各种物品,在地上排成SOS求救标志,向外界传递救援信息。

留守理大的抗争者 Victor说,“被困在里面的不单是示威者,也有很多普通学生和市民,根本就是一个人道灾难。不给我们走,又不给我们食物和水,一出去就要吿我们‘暴动’。”

连续多日留守,除了身体上受伤、感到疲倦外,Victor表示,精神上的伤痛是更严重的。“前几天我见到很多十多岁的小孩,都哭着想回家。”

“很多人其实很想回家,但是回不了家。”Victor再次哽咽,“一些人想念家人、想念朋友,已经不想留在这里了,实在太辛苦了。”

很多人出去了,但是未成功逃脱,而是被捕。

他说,前两天,已经有些人都放弃了,或半放弃了;但是他觉得这样下去不行,一定要做些事情,比如搜集残留的食物,能捱一天多一天。

比如,像他今天的做法,用洗脸毛巾做一个大大的“SOS”,请求国际援助。最后,“愿那些离开的能安全地逃走。”Victor眼中含着希望,又带着一丝感怀,“但我也知道那是九死一生的路。”

已经留守5天的William表示,自己已经不会害怕了。港人向往民主、自由,但中共把香港的自由搞没了。“其实你没得回头,打到今时今日,你一输就什么都没有了,你真的唯有赢,你才有出路。”

防暴警察向试图撤离理工大学的抗争者,发射催泪弹并开枪射击。(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一直留守作人道救援的20多名义务急救员,19日晚无奈撤出理大校园。大学生义务急救员X,对港媒《苹果日报》说,这几天在理大,大家互相协助挽手同行体现人性的光辉,另一方面却要目睹警暴的恐怖景象,令人慌张和不知所措。

X是一名中大一年级大学生,17日得知理大情况混乱,有大量伤者需要处理,持有急救证书的他便前往理大,希望向伤者提供人道急救服务,一直到19日晚才离开。

在理大这“地狱”当中救急扶危的3个昼夜,X亲眼目睹很多严重的伤势,有人被“爆头”而大量出血,血像喷泉般从头颅喷出。

X说警察使用的武力明显不断增强,不再用伸缩警棍,而是粗大的镇暴木棍,发射橡胶子弹的距离不断缩近,急救员看到瘀伤,以至头部和眼部的挫伤比以往更为严重。

X表示自己并非专业医护,只能作简单处理,如直压止血,尝试帮伤者控制出血情况,以及清洗伤口等,最初有数位医生在场,后来均陆续离开。

X曾于中大和理大做义务急救员。X说两次大学被围都有大量伤者要处理,而医护人手却不足,只能以伤势较重者为先。在理大度过2个晚上,X曾在急救站和课室的地板上睡觉,甚至在示威现场附近,因太疲累而躺在地上睡着。

X慨叹,撤离理大最大的感受是终于可见到家人。

自17日晚间起,2千名港警将香港理工大学所有路线和所有逃生出口均堵死,附近的传媒记者皆被拒绝进入港警控制的范围。警方不但使用水炮车疯狂发射蓝色水剂和白色水剂,喷射校外的抗争者,还对校内的抗争者投掷多枚爆震弹,威力巨大。催泪弹、橡胶子弹更是不计其数。

更有荷枪实弹的蒙面警员狂言“我要六四重演”。

警方当初呼吁可以从理工大学Y出口离开,但当人们经过出口时,却遭警方伏击,发射多枚疑似震撼弹,大量人员包括医护、记者统统被抓,有的人被逼退回校内。

困在理大校内的香港民主党立法会议员许智峰说,校内有高浓度的催泪弹及胡椒球弹气味,且几乎断水断粮,处于人道灾难状态。

过去几天内,抗争者4次突围,都被警方高强度火力逼回和围捕,多人被打得头破血流,还有女抗争者被警察在地上拖行,场景惨不忍睹。

18日凌晨,警方警告用实弹对付示威者。同时拘捕了一批从理工大学撤退的医护人员。网传消息指,大约50名医生、护士、急救人员被捕。

照片显示,他们的双手被绑住并像逃犯一样被锁住。

处于围城中的学生与抗争者们,一封封遗书从校内传出。遗书中说,预计出不去,但是不后悔抗争,盼望香港齐上齐下。另外有伤者和医护人员被拘捕后,现场留下许多血迹,以及一封封手写血书。

有网友曝光被困在理大校园内的学生传出的录音档讯息,录音中提到警察说,里面所有人都要被判10年的“暴动罪”,而警方对理大是全面包围的状况。“他们从来没有给过一个活路给我们”。

录音档还说,警方进攻理大从17日早上开始后就没停止,而里面除了示威者,连厨师或是义工、社工、急救员都要被抓,然后定罪,也因为怕被定罪,已经几乎没有医生了,“里面至少有上千人,年纪从11岁到60几岁的都有”。

另有受困理大的学生传出的语音讯息也称,每次想要尝试离开学校,就会被警方毫不犹豫地开橡胶子弹射击。18日下午1点多,警察更是在记者面前发射超过100枚的催泪弹,有不少抗争者因为无法呼吸而被捕。

港警还在视线模糊的浓烟下近距离(不到1公尺)扫射橡胶子弹。

据港警说法,仅17至18日已在理大学校逮捕逾400人,70多名伤者“自首”求救,但仍有数百人被围困校内,其中逾百名是学生。警方19日下午再又对外宣布,在当日的行动中共拘捕了1100人。

舆论批评中共杀人政权在香港重演八九六四。有评论表示,香港已经成为战场,警方毫不掩饰地让人们知道他们就是禽兽,港人的抗争从“香港人加油”到“香港人反抗”,现在是“香港人报仇”。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视频:排SOS求助 香港理大留守者诉说心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