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控与治理 台陆两岸运用高科技差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21日讯】全球台湾研究所(GTI)周三在美国华府举办研讨﹐对比台湾与中国大陆高科技治理模式的巨大差异。专家指出﹐面对前所未有的中共科技监控威胁﹐台湾及西方民主社会越来越警觉。

全球台湾研究所 Jennifer Chang﹕“一边是民主制度﹐一边是专制制度﹐在使用技术上﹐它们自然有完全不同的政治目标。”

全球台湾研究所举办的研讨会上﹐专家指出﹐近10年来﹐中共逐步将高科技监控技术与专制高压手段相结合,在新疆和其它地区,打造前所未有的监控社会﹐并已向18个国家输出监控系统。

美国维吾尔人权项目对外事务主任 高宝玲﹕“这(新疆)是一个各种压制手段的试验田﹐显然也是充满利润的数据收集试验田。”

同时﹐一海之隔的台湾﹐正在以高科技巩固其民主制度。尤其太阳花学运后﹐数字技术不断推动台湾的公民对话,提高政府透明度和政治开放性。

台湾双重思想实验室执行长 吴铭轩﹕“我们正在推动政府﹐遵循‘开放政府’标准与基本要求﹐虽然我们不是成员国。”

目前两岸经贸连接依然密切﹐货物人员往来不断。如何保护台湾开放社会和人权自由不受侵蚀﹖ 专家认为﹐人们越来越意识到﹐中国产品是与中共的监控审查制度一起输出。

台湾双重思想实验室执行长 吴铭轩﹕“包含一些重要的政府基础建设跟设施﹐不管是在火车站设置的设备﹐他们慢慢地开始讨论说﹐不应该是由中国的公司来做。”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