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杰:美国等到了这张牌

随着香港翻天覆地,香港人失忆,眼睛只看着理工大学中文大学的警方与学生冲突,忘记了香港这么大时代大格局的大戏,前面的一个伏笔的小人物、今日尚不幸身陷美国牢狱的香港特区政府前董班子民政事务局局长何志平

何志平事件,是今日香港这围满汉全席的一道小小的前菜。本来是美国培养的人才,回到香港,即使献身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本来有一条正途。岂知道遭董特府的诱惑,走上了另一条路。本来这样也罢──跟过老董的,也不一定个个要在美国坐牢,但放着有官不做,有眼科医生不当,偏偏投入了一带一路的民族复兴大网络,转身成为政治外交家。这就不幸出了事。

前局长的犯罪行为,是在美国的后门,动了美国的牛油奶酪。经此一役,本来香港特区这个地名,早就上了美国的黑名单。特区政府和中国,若是清醒,看见何局长被擒,就要紧急刹车、即刻收手,不要再利用香港这一个美国人给你面子才暂时承认的国际商贸港,当做与伊朗、塔利班、北韩北京等偷偷多插一腿摸黑揩来擦去的白手套中介港。

但中国人的性格是这样子:譬如腰缠万贯、刚出大门,搭飞机去欧洲购物,再转飞美国,几位现钞和信用卡十分富强的大妈大叔,与西方文明世界第一度接触的,是那家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的头等舱空姐。你在头等舱如何喧哗呼叫,几位美国空姐和空中少爷,只会一味对你陪笑脸,不会强硬抵抗。这样一来,美国人给强国购物客的第一印象,就好像非常尊敬中国人有钱、兼非常仰慕中国文化的低三下四的样子。

带着此第一印象,与美国人打交道,就会以为洋人非常好欺负,民族自豪感跟着喷薄而出,一齐共High。连史诺登叛国,逃跑来香港,美国政府依法要你交人,特区政府将美国看瘪,就是不交,经中国送去了俄罗斯。

凡此种种,美国人看在眼里,记在账上,对于香港的根本利益,香港的所谓国际城市地位,没有美国认可,香港没有得“国际”,除非以后香港只跟伊朗、北韩、柬埔寨这些国家一起玩,就叫做“国际”。

于是时间在美国那一边。美国很耐心的等候香港自己堕入不知那里来的傲慢陷阱。终于等到了一个天性傲慢又不知地厚天高的林郑小月娥。

——转自《看中国》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