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案风暴冲击谈判 刘鹤仍乐观 川普:未达我要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22日讯】美国《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立法已成定局,外界认为或影响美中贸易谈判。美媒称,中共副总理刘鹤仍在邀请美方赴北京谈判,并对达成协议表示“乐观”。但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表示谈判仍未达到他的要求,他宁愿维持现状。

周三(11月20日),川普在白宫告诉记者,美中双方仍然在继续就“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进行谈判,但是,“我认为他们没有达到我想要的水平”。他还说,“我们会继续与中方对话。中方想达成协议。但问题是我想不想达成交易。我喜欢现在发生的事情(维持现状)。”

稍早前,他已对北京发出警告,重申贸易协议必须对美国有利,并说如果达不成协议,他将继续升级关税。

双方本拟11月中旬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但因为北京拒不兑现采购美国农产品的承诺,并增加了取消关税的条件,令双方出现分歧。

不过,据彭博社报导,刘鹤依然对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表达“乐观”情绪。

消息说,刘鹤周三在一场晚宴上表示,虽然围绕香港和其它问题的紧张局势加剧,但他对与美国达成协议持“谨慎乐观”态度。刘鹤告诉一位与会者,他“对美国的要求感到困惑”,但“仍有信心”完成协议。消息人士称,刘鹤还解释了改革国企、开放金融领域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计划,这些都是美国的核心内容。

另外,《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称,刘鹤已邀请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及财长姆努钦在下周感恩节假期前到北京谈判。美方也称愿意见面,但需要中方明确对保护知识产权、停止强迫技术转让和农业采购做出承诺。

与此同时,旨在遏制中共血腥镇压港人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已在美国国会获得几乎一致通过,并提交给川普签署。该法案通过立法已成定局,中共多个部门和官媒接力表示“强烈反对”。外界认为,双方对立情绪增加或影响到贸易谈判。

外媒引述分析指,美中双方在表面“乐观”情绪下,其实也都在释放消极信号,显示已对达成贸易协议不抱希望,但谁都不想说破。

中国经济加速下行,中方自然想拖延贸易战。而据新唐人节目主持人萧茗引述美国多名政界人士分析,美方维持谈判,只为防止股市动荡,不给华尔街攻击川普提供机会,所以川普可能会将谈判拖过明年大选。

萧茗说,美国政府高层多数早已不再相信中共会真正进行结构性改革。

(记者钟景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