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中共刑求内幕曝光 郑文杰将获英国签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22日讯】前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职员郑文杰日前接受英国媒体专访,曝光了他在中国大陆被关押期间遭受的刑讯逼供与虐待,引发外界极大关注。有消息指英国政府将给予郑英国签证。此事件也引起英国一些政要重新关注给予英国海外公民以“完整公民身份”的问题。

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前职员郑文杰(Simon Cheng)在中国大陆遭警方刑讯逼供的内幕被英国BBC报导后,引起外界对郑文杰目前境遇的关注。《电讯报》日前报导称,英国政府将给予郑文杰英国签证,让他可以到英国展开新生活。

据了解,现年29岁的郑文杰是香港公民,他和80万名香港人一样,拥有英国海外公民(BNO)身份,也因此他拥有英国护照,也有机会成为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的工作人员。

今年8月8日,郑文杰到深圳出差后遭中共国保拘捕,其后被中方以“嫖娼”罪名关押15天。日前他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专访并揭露了自己在中国大陆遭警方刑讯逼供的遭遇。他否认自己在深圳嫖娼,声明自己是在被逼迫之下为了获得释放的机会才按警方的意思说出了供词。曝光了这些内幕情况后,他表示自己现在感觉生活在香港很危险,希望寻求任何其他可以为他提供庇护的地方重新开始生活。

此后,英国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召见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就郑文杰在中国大陆受到的刑讯逼供和虐待提出抗议。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也表示,郑文杰陈述的遭遇,符合中国监狱的虐待手法。

郑文杰的遭遇令外界重新开始关注英国海外公民的身份问题。迄今为止,英国政府尚未给予海外公民护照持有者完整的公民身份,像郑文杰这样的“海外公民”,在英国并没有居住权,除非获得英国政府额外的签证许可。

据“电讯报”报导,包括前保守党主席泰比特勋爵(Lord Tebbit)在内的多名保守党重要人士20日曾联合致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表示海外公民是一项“历史错误”,英国有责任让这些公民更容易搬到英国居住。

信上表示,现在中共当局威胁要镇压香港,而香港警察还能有豁免权去暴力执法,“(香港的)一国两制已岌岌可危”。为此,联署信件者呼吁英国政府“修正历史错误”,增加海外公民护照持有者的权利,为香港的英国国民在这个敏感时刻能够得到其“迫切所需的支持”。

自由民主党20日更表示,如果该党派在12月12日的大选中获胜,将修法让海外公民护照持有者拥有在英国的居住权。

(记者何雅婷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