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缓解 股市大涨 华尔街看好明年全球经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22日讯】对于明年全球经济的展望,虽有部分专业机构看差,但近期全球股市的大涨已让许多专家看好明年全球经济展望,据《巴隆周刊》(Barron’s)报导,看坏2020年的全球经济增长的市场分析师只有40%。

经合组织(OECD)刚刚将2020年全球增长率下修至2.9%,远差于国际货币基金会(IMF)预测的3.6%。前者认为全球增长态势恶化,贸易和投资转差,各国政府欠缺财政刺激的配合。后者却认为拉美、非洲等新兴市场和部分欧洲国家的经济情况将显着改善。

贴近金融市场的华尔街主要投行普遍对于明年景气的看法相对乐观。摩根士丹利预估最快明年首季全球景气将复苏,若贸易协议推迟签订则可能第三季才复苏,全年GDP将增长3.2%,主要反映全球多数央行的宽松政策和贸易紧张关系缓解。

高盛乐观预估2020年全球经济可增长3.4%,也乐观估计美国经济可增长2.3%,分别优于市场预期平均值的3.2%和1.8%。其乐观的理由主要建立在以下几个基础上:贸易战恐惧消退、企业盈余下滑趋势停止、金融环境缓解和英国脱欧的地缘政治担忧退去。

根据高盛采用债券殖利率、股价指数、利率等因子所编制的金融情势指数(FCI),目前的情况是金融危机以来最宽松的时刻,主要受惠于股市的不断上涨,以及美联储在2017~2018年升息造成金融环境趋紧之后,今年改为降息所致。

高盛在报告中说,源自2018年初的全球缓增现象将很快终止,主要反映全球货币宽松环境和贸易战升级的终结,这对2020年初的金融市场将具有正面贡献。

对华尔街多数的分析师和投资人来说,2020年全球经济展望看好已无庸置疑,因为美股正在不断刷新历史高价,美中贸易紧张关系将获得缓解,股价的上涨刺激企业投资意愿,失业率偏低和股市的财富效应也让美国消费者持续花钱消费,企业盈余可望重启增长动能,如此将形成股市续涨的良性循环。

美国散户投资人协会(AAII)最近调查发现,约有40.7%的一般投资人看好股市上涨,为5月以来最高比例,看坏的比例仅23.8%,也是5月以来最低。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