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法案或仅短暂冲击股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22日讯】受到媒体报导美中贸易第一阶段协议无法在今年底完成签订的影响,道指周三(20日)下挫112点或跌0.4%,收报27,821点,标普指数和那斯达克也分别下跌0.4%和0.5%。

与美中贸易题材相关的指标股苹果公司收跌1.2%,卡特比勒(Caterpillar)也跌1.16%,科技股中的亚德诺半导体(Analog Devices)挫低2.8%,芯片大厂高通(Qualcomm)也跌2.66%,博通(Broadcom)则跌1.9%。

据路透社引述白宫官员的话,美中贸易第一阶段协议可能推迟到2020年才会签定,理由是中方额外要求更多的关税取消。稍早之前,《华尔街日报》也引述前白宫官员的话报导,贸易谈判可能已经陷入僵局。

让美中贸易协议无法在近期签订的新变数是:由于香港局势恶化,美国参众两院无异议地火速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预料川普总统将顺应民心签订该法案。部分专家预期,香港法案将激怒中方采取反制措施,让贸易协议的变数复杂化。

川普总统周二在内阁会议上表示:“如果我们没有与中方达成协议,我就会提高关税。”川普言下之意是,中方不要予取予求,美方没有调降关税的空间,只会进一步调高关税。

美股近期不断刷新历史新高的当下,市场更关注的是,一旦第一阶段协议未能在年底前完成签订,那么预计在12月15日针对约1,6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产品征收15%关税是否如期生效?在这之前,股市难免随着预期心理而上下波动。

市场观察网站报导,部分投资人开始担心,美中贸易协议的签订推迟到明年,很可能让股市重蹈今年5月的波动(道指一个月下挫6.69%)。但多数市场参与者此时预期川普最终还是会与中方达成贸易协议,化解僵局。

在5月贸易战升级之后,标普500指数在短短的两个交易日内下挫超过2%,那斯达克也跌了2.5%,道指也重挫了约500点。

但自川普警告不达成协议要加高关税后,最近两日美股的表现显然平稳许多。道指在周一创新高之后只回跌215点,标普指数回跌0.44%,那斯达克也只小跌0.26%,显示股价遭遇利空后的获利回吐情况不严重。

今年8月贸易战二度升级,但道指8月跌幅已收窄到1.72%,远小于5月的6.69%,经过两个月的高姿态整理后,11月在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可望签订的预期下多次刷新历史高价。

从上述的经验可以归纳:投资人已将贸易战视为“短空长多”的议题。至于美国推动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是否也对股市造成短暂冲击,值得投资人细心观察。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