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女警拒绝暴力 愤然辞职参选议员(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23日讯】一名在香港警队工作了11年的女警选择辞职,离开警队。她表示自己无法认同警方处理反送中运动的暴力手法。近日,她转战区议会选举,参选香港湾仔区的区议员,希望换个平台继续为香港市民服务。

36岁的女警邱汶珊今年7月辞职,她说自己无法认同警方处理反送中运动的暴力手法。历经7.21、8.31等事件后,香港民众对警方充满了不信任感,曾经被誉为亚洲最文明警队的港警,现在被港人称为“黑警”。

邱汶珊在香港警队工作了11年,6月16日的2百万人大游行,邱汶珊被派到现场监视示威者,抗议者从她身边经过时大声地叫她“黑警”。

那一刻起,她开始觉得自己可能“站错了阵营”。

更令邱汶珊失望的是:7月21日,一群身穿白衣的暴徒在元朗火车站无差别地殴打抗议者,而警察——她以前的同事们,就站在一旁。

邱汶珊辞职后开始公开批评港府,她对媒体说,“我觉得政府好像是躲在了警队后面”,“好多警察在下班脱下制服后,都是普通的香港市民。我们都是香港公民,但政府似乎并不在乎街上发生流血事件。”

“作为一名训练有素的警官,我知道他们的行为并不完全合法。”邱汶珊认为,部分警察已经失控,警方使用了过分的武力。

“你看到很多画面,警察身上很多装备,他一手就可以抓到那个人,那人都站不稳了,你还要打他,我觉得太过分了。”

她表示,“我们在警察学院里学习到的是,你用的武力,是当你可以控制那个人的时候,你就要停止。这是很重要的提醒。”

据港媒报导,邱汶珊在2003年时曾是香港“民主倒董力量”的执委之一,当时她名叫邱建华,还是个大专生。后来她淡出社运圈,报考警队。然而,她的经历曾让警队里的上司、同事对她冷嘲热讽。

现在,邱汶珊转战区议会选举,她已加入香港地区组织“湾仔起步”,将竞选湾仔区铜锣湾选区的区议员。

对于有些“撑警”市民会不会愿投票给从警队辞职的她,邱汶珊说自己并不担心。她表示如果让她说警察没有滥暴,“这是过不了我的良心”。

邱汶珊曾表示,她辞职的事情公开后,有几名警官找过她,询问要如何像她那样做。这表明警队里面已经开始分化,并不是所有警察都认同暴力。

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男警员Tom对媒体表示,他是警队中少见的支持“反送中”的。他认为,反送中造成今天的困局,始作俑者是政府。警队也是被政府摆上台的。

另一名警员Peter在警署负责后勤执法工作,他赞成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他认为,整场风波源于政府处理不当,却让前线警察成为箭靶。他们二人都表示打算辞去警察工作,甚至萌生移民念头。

早在7月份,就有超过200名香港警察家属向特首林郑月娥发出联署公开信,要求港府“政治问题政治解决”,不要将警察当作人肉盾牌。

香港“警察队员佐级协会”主席林志伟7月15日曾对媒体表示,前线同仁(指执勤的普通警察)的怨气很大,他们成了港府与市民矛盾的“磨心”而左右为难。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