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6届金马奖《阳光普照》《返校》各拿5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24日讯】第56届金马奖颁奖典礼今晚(11月23日)七点在台北国父纪念馆举行,共计588件作品报名角逐,是史上第2高。其中几个大奖得奖主分别是最佳男主角《阳光普照》陈长文,最佳女主角《热带雨》陈雁雁,最佳导演《阳光普照》钟孟宏,最佳剧情长片《阳光普照》。《阳光普照》与《返校》分别拿下5个奖项。

阳光普照》拿下最佳男配角、最佳剪辑、最佳导演奖、最佳男主角、最佳剧情长片。《返校》拿下最佳视觉效果、最佳改编剧与最佳新导演、最佳美术设计、最佳原创电影歌曲。

第56届金马奖最佳男主角《阳光普照》陈以文 、最佳女主角《热带雨》杨雁雁。 (许基东/大纪元)
第56届金马奖最佳导演奖《阳光普照》钟孟宏。(许基东/大纪元)

今年金马颁奖典礼不设主持人,重新调整节目流程,让典礼节奏更为紧凑。星光大道部分,则由第10度主持红毯的杨千霈担任,搭档前年金马递奖大使刘冠廷,他今年也以《阳光普照》入围金马男配角。

金马执行委员会主席李安:珍惜金马奖

金马执行委员会主席李安走星光大道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天的心情比较紧张,因为和往年不太一样,今年有许多优秀的作品,希望还是保持着一惯快乐的心情一起来庆祝,这是我最大的心愿。都56年了,多年来这么多的前辈努力到现在,希望可以持续下去,这是一个电影人交流的平台和环境,我自己很珍惜,希望大家也都很珍惜。”

昨天他参加入围酒会,几乎碰到每一部剧组人,他说自己像“新郎”一样,每一桌都去敬酒,49桌敬了一个多小时,敬完酒之后每个人还要拍照。

得奖感言
致自由 心系香港
最佳动画短片奖由《金鱼》所夺下,导演王登钰致词时,特别谈到了近期的香港反送中运动。他表示,现实超过了动画的想像,香港现况让人非常悲痛。导演王登钰从事艺术创作二十多年,他的作品《金鱼》以奇幻故事为主轴,改编于自身的同名漫画。故事里的金鱼控制人类思想,虽然有人反抗,但最终又回到一样的状态,“历史一再循环,无论领袖是谁,统治人的依旧是金鱼。”

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奖由《返校》的片尾曲《光明之日》获得,得奖者卢律铭表示:“我想把这首歌送给香港的朋友,我希望你们可以平安而自由地生活,活下去才有希望,才会有人知道这一切得来不易,致自由,谢谢。”

感谢妈妈

最佳新演员与最佳男配角两位年轻的男演员演员,台上同时都语带哽咽地感谢自己的妈妈。

最佳新演员范少勋激动地说:“我的妈妈,谢谢你让我有那么大的空间和时间,找到一个我自己最喜欢做的事情。我很认真地在做,希望你看到。”被问到得奖后最想做什么?范少勋回说,吃拿坡里炸鸡,很想赶快让妈妈知道这件事情,她一定会很开心。有写感谢的卡片给导演,典礼结束后给他。

奖金怎么用?范少勋想到的还是妈妈。他说,想再多存一点,再带妈妈去日本玩一次。

最佳男配角《阳光普照》的刘冠廷得奖后也非常激动,“现在头脑里一片空白,要感谢女朋友和家人,当初导演会找上我,是因为看到我,外表看起来笑笑,但不知道内心在想些什么的特质。为了演这个角色,看了许多重刑人的影集,了解他们的生长背景,是遇到了什么事最后走上了这条路(黑道)。”

他上台感谢导演钟孟宏信任他,把角色交给他,导演说他,最恐怖的不是耍狠的时候,而是冷冷的时候。

他也感谢母校台艺大和挖掘他出道的王小棣导演:“谢谢老师让我有皮毛在身上,而因为小棣老师我才有机会被看见。我不敢说我来自剧场,比起来我太弱了。”

提到自己的家庭与妈妈,他哽咽着说:“长大之后才发现能够在这样的家庭长大,我是幸运且幸福的,谢谢我的妈妈,她就跟所有台湾的女性一样静静地、非常坚毅地守护这个家庭,谢谢你。”

不是新人拿下最佳新进导演奖

最佳新进导演《返校》徐汉强同时也拿下最佳改编剧本。对于拿下新导演奖,他说入行到现在十几年,一点也不新了,感谢家人,以及一起走过这段地狱的工作人员,可以支撑他成为电影导演这件事;不只是对电影的喜好,而是从小喜欢游戏,对游戏的喜好跟电影结合,才能让他说一些特殊的故事;更笑称自己一路上都不断在想要不要转行,“但我没有其它才能。”

他表示,当戏杀青时,都有一个感觉,就是失恋的感觉,就像你苦恋一个人,将所有一切都供献给了他,但是当作品完成后才发现现实和幻想还是有很大距离的。他强调,现在最想要的是放假,好好休息。

终身成就奖

终身成就奖有两位,其中先颁给“永远的大侠”王羽,王羽因生病无法出席,由两位女儿代为领奖。女儿多次哽咽地说:“我的爸爸不论在萤光幕上还是萤光幕下,都是这么尽忠职守地在扮演大侠这个角色。”

另一个终身成就奖颁发给22岁就进入电影圈的导演王童,他同时也是今年的评审团主席。他表示,在电影圈55年,认为电影工作人员辛苦一辈子,但今天只用两三分钟就能说完致词,勉励在座的电影人,“时间是可怕的,大家把握时间,赶紧努力拍好的电影,我们才有未来。”

金马评审团主席王童(左)与金马执行委员会主席李安,(许基东/大纪元)

以下为得奖完整名单:
※最佳剧情长片☞《阳光普照》
※最佳女主角☞陈雁雁/《热带雨》
※最佳男主角☞陈以文/《阳光普照》
※最佳导演☞钟孟宏/《阳光普照》
※最佳原创电影音乐☞张伟勇/《幻土》
※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光明之日》/ 《返校》

第56届金马奖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奖 卢律铭(左)、雷光夏。 (许基东/大纪元)

※终身成就奖☞王童
※最佳美术设计☞王志成/《返校》
※最佳造型设计☞Nikki GOOLEY、周丽明、蔡珮玲、Nina EDWARDS/《夕雾花园》

第56届金马奖最佳造型设计奖。(许基东/大纪元)

※最佳纪录片☞《你的脸》
※最佳新导演☞徐汉强/《返校》

最佳新导演奖 徐汉强 《返校》。(许基东/大纪元)

※终身成就奖☞王羽
※最佳动作设计☞洪昰颢/《狂徒》

最佳动作设计奖 洪昰显。(许基东/大纪元)

※最佳剪辑☞赖秀雄/《阳光普照》

最佳剪辑奖 赖秀雄 《阳光普照》。(许基东/大纪元)

※最佳女配角☞张诗盈/《我的灵魂是爱做的》
※最佳改编剧本☞徐汉强、傅凯羚、简士耕/《返校》

最佳改编剧本 《返校》徐汉强、傅凯羚、简士耕。(许基东/大纪元)

※最佳音效☞李丹枫、周震、严唯甄/《灼人秘密》

最佳音效:《灼人的秘密》,图为周震与严唯甄。(许基东/大纪元)

※年度台湾杰出工作者☞汤湘竹
※最佳男配角☞刘冠廷/《阳光普照》

最佳男配角 刘冠廷。(许基东/大纪元)

※最佳原著剧本☞杨修华/《幻土》

最佳原著剧本 杨修华。 (许基东/大纪元)

※最佳动画短片☞《金鱼》

最佳动画短片《金鱼》王登钰。(许基东/大纪元)

※最佳剧情短片☞《红枣薏米花生》

第56届金马奖最佳剧情短片由电影《红枣薏米花生》夺得。(许基东/大纪元)

※最佳新演员☞范少勋/《下半场》

最佳新演员 范少勋《下半场》。(许基东/大纪元)

※最佳视觉效果☞再现影像制作有限公司、郭宪聪/《返校》

最佳视觉效果,《返校》郭宪聪(左)。(许基东/大纪元)

※最佳摄影☞陈克勤、陈志轩/《狂徒》

最佳摄影《狂徒》陈克勤(右)、陈志轩。(许基东/大纪元)

中共禁大陆影片和相关人员参加本届金马奖

今年8月7日中共国家电影局暂停大陆影片和人员参加2019年第56届台北金马影展。同日,中华民国行政院发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达卡)表示,如果中国(中共)以为这样可以惩罚台湾,这是错误的举措,“当然损失的不会是台湾”。

Kolas强调,台湾本来就是一个自由、开放、多元价值的国家,所以有助于影视产业跟创意的蓬勃发展,影视产业不该因为政治而设定障碍,让台湾、中国,或任何国家的华人影视工作者受到限制,如果以为这样可以惩罚台湾,这是错误的举措。

10月1日金马执委会执行长闻天祥在入围名单公布当天说:“对金马没伤害,我们够强大。”当天,闻天祥还表示,今年确实有中国电影报名,有3种情况,“一种是没报名,一种是报名中途取消,第3种是报名但最后没有入围。”他不特别说明今年有哪些片报名,或是报了名又退赛。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