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近千地方政府被列失信人 中共维稳现危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26日讯】持续下行的中国经济,给地方政府财政带来越来越大的压力。据外媒报导,中国有近千个地方政府因无力偿还欠款遭法院起诉,并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评论表示,不断增长的地方债务将成为当局维稳的隐患,而政府失信可能导致社会危机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导,今年前10个月,已经有831个中共地方政府被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累积拖欠款项达69亿元人民币,欠款额比去年增涨了50%以上。

2018年全年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地方政府是100个,累积拖欠款项41亿元人民币。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表示,地方政府拖欠债务的原因是,以往靠发行政府债券融资的方式已经失灵。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它以前是靠借新还旧滚动的来去发债,但是现在这个已经维持不下去了,所以,它这个债务就会违约,这就是一个最主要的原因。”

报导说,这831个失信者中还没有包括地方政府的融资工具以及省市级官员运营的企业。而过去三年这类机构和企业超过了1000家。违约案件激增令人们窥见了许多中共地方政府不断恶化的财政状况。

任中道表示,地方政府财政状况之所以不断恶化,一是因为地方政府靠卖地增加财政收入的路被堵死了,因为在北京当局要求房子只能住不能炒,导致房地产开发萎缩。

任中道:“另外,从房地产商的动作也可以看出,他们也在收缩他们发展的战线,这样,地方政府的财源就会恶化,中共所谓的减税降费对它政府的财力也有冲击。”

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也给地方政府带来了额外压力。今年前三个季度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增速已经下降到3.1%,为11年来最低。

报导还说,绝大多数违约都发生在县镇一级政府,它们的预算比省市一级政府更紧张。

任中道:“因为大部分的县有些还是贫困县,很多地方都是以农业为主,没有更多的制造业、服务业、金融业来进行支撑,仅靠农业是发展不起来的,它本身还缺钱,它就去举债,那么它就还不起。”

中共为解决地方债务负担, 2013年底推出被称为PPP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但到2017年,中共财政部发出警示,PPP可能有增加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隐患。

任中道表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过程中,还会造成社会群体事件。

任中道:“所谓的政府和社会资本进行合作,社会资本投入无论是出钱出力,最后这个地方政府耍赖,地方的财力不足就无法支付供应商、材料商的资金,就是合作方,他们就会出现亏损,这样就是所谓的不稳定的因素,很多的讨薪、堵路、或者去上访的事件会持续的出现。”

大陆资深媒体人黄金秋表示,地方政府过去通过贪污、挪用、乱搞证券公司等,掏空了地方财政,欠下巨债。

黄金秋:“就像我们山东老家,有一个区,它去年就没有钱发工资了,就欠了一个企业5亿元,今年又向企业借钱,企业不干了,还要让它还钱,地方政府就把一块地给那个企业,然后那个区政府整个半年没发工资。”

黄金秋说,地方债务还可能引发更大的隐患。

黄金秋:“包括维稳的机器打手,他们也拿不到工资,这个地方债务到时可能会造成它维稳的一个很大的隐患,就是你没有钱发工资,那你过去维稳的基础的这些人员他就很难去给你卖命。”

尽管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被登记为失信人,报导指出,中国政治体制将党的控制摆在了法治之前,如果地方政府决定不还钱,也不会面临太大后果。

任中道:“政府失信肯定就是最大的一个问题,公信力不在了,那么,中共说什么,无论是企业还是老百姓都不再相信,都知道它欠债不还。”

任中道表示,中国有3000多个县,如果这个层级政府失信激增会导致严重的社会危机,中共权力金字塔也会因此倒塌。

采访编辑/易如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