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铁路罢工或损失数十亿 各省吁联邦干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26日讯】11月19日,代表3200多名铁路公司员工的加拿大铁路工人工会,因未能与资方达成协议开始罢工,导致全国货运列车全面停运。小麦,原油和铝等出口货物陷于停滞,丙烷短缺将使两个最大的省份成千上万的人无法取暖。

在联邦调解员的监督下,全天候进行的劳资谈判仍在进行,至今仍没有达成协议的迹象。

或损失数十亿元

“全国铁路公司”承担着加拿大一半的化工产品运输,9成的谷物运输。每周运送约5650节车厢的谷物,总量超过50万吨。

道明经济研究院22日发布报告,预估如罢工持续至11月底,将使加拿大经济损失高达22亿加元,如果拖延至12月5日,损失更将达31亿加元。

TD经济学家布莱恩•德普拉托(Brian DePratto)在报告中写道,虽然这仅占加拿大经济产出的百分之一,但考虑到经济已开始放缓,这“不会给负面冲击留出很大的回旋余地。”

加通社报导,加拿大帝国银行CIBC首席经济学家艾弗里.申菲尔德(Avery Shenfeld)认为,“延长的罢工可能使年底前的经济活动趋于平缓,并打击本已充满挑战的制造业。”他预计,第四季度的GDP增长将达到1%。

农民雪上加霜

这也是对加拿大陷入困境的制造业和农业产业的又一打击。

加拿大农业联合会主席玛丽.鲁滨逊(Mary Robinson)说,今年初雪来的过早,导致丰收推迟,这时罢工对农民造成巨大压力。

“产品到达港口后,农民才会收到货款,而铁路罢工使这成为不可能。这将给农民带来巨大的现金流问题,他们需要这些钱还清贷款,投资于运营,为新的一年做准备。”玛丽表示。

加通社报导,省长弗朗索瓦.莱戈特(Francois Legault)表示,魁省的丙烷最多坚持4天半,已开始实行定量配给,首先确保医院、农场等重要地方。

由于管道项目陷入困境,石油生产商越来越依赖铁路运输,罢工无异于雪上加霜。据彭博社报导,罢工使加拿大原油的价格(已经比全球石油价格大幅折价出售)在罢工头两天下跌超过半美元,油价升至每桶18.25美元。

各省吁联邦实施复工法或仲裁

铁路工人工会的发言人克里斯托弗.莫尼特(Christopher Monette)说,工会与资方谈判新协议时,在三个问题上提出了新要求,包括超时工作、病假及危险的工作条件。

而加拿大铁路公司认为,加薪才是工会发起罢工的主要目的。

“目前铁路调度平均工资为114,000加元,加上福利(包括设定的福利退休金计划)。工会还在要求提高工资和福利。”加拿大铁路在一份新闻稿中这样说。

2012年联邦曾使用复工法,结束了加拿大太平洋铁路有限公司(Canadian Pacific Railway Ltd.)为期9天的罢工。

自由党政府于2018年也使用复工法,结束加拿大邮政工人的罢工。

萨省省长斯科特.莫尔(Scott More)和阿尔伯塔省内阁厅长等政界人士,敦促特鲁多总理(Justin Trudeau)将议会复会日期(原定12月5日)提前,以尽快通过复工法,或至少实施具有约束力的仲裁。

然而,联邦政府似乎并没有打算干预此次罢工。

“我们认为,调解和集体谈判是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我们已经研究了局势,并认为双方需要相互对话。”新上任的交通部长马克.加诺(Marc Garneau)表示,“这不仅是解决此问题的最可能方法,而且也是最快的方法。”

劳工部长菲洛梅娜.塔西(Filomena Tassi)也表示:“对我们来说,这是对集体谈判程序的一种赞赏。”

加拿大铁路已提议,由双方选择的或由联邦任命的中立仲裁员,对罢工进行仲裁。

(记者朱峰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