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派溃不成军 专家析港人未来抗争4大面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26日讯】香港人街头抗争5个多月,港府和北京始终漠视民众诉求,迫使港人将区议会选举,当作全民公决的战场。专家认为,未来港人将在四大领域,对抗共产暴政。

本次区议会选举,投票率达创纪录的71.2%,泛民阵营赢得85%的议席,并拿下17区的区议会控制权;建制派仅得13%议席和1区控制权。对比2015年,泛民与建制席次三七开,此次可谓大逆转,建制派空前惨败。

杨建利:“这次是一个公民公投。这个选举的结果也说明了,香港民众普遍不接受现在的香港政府,更不接受这个香港政府背后的中共。”

过去一个多月,港府多次暗示,不排除 押后 选举;国际社会也担忧,中共不敢面对香港的民意表达,会借故取消选举。

最终选举能如期举行,专家认为,上周的一起突发事件是重要外因。

杨建利:“上个礼拜,《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在参议院通过,这(法案)里边最重要的部分,就是每一年要评香港是不是实质性的一国两制、高度自治。如果没有的话,将会取消香港特殊的关税地位等等。如果这个区议会选举被取消了,那就是一个铁的事实,证明香港一国两制不存在了。”

陈奎德:“北京觉得如果取消这次选举,那么恐怕各方面的压力会加大到使它不堪承受的地步。国际压力是考量的重点,但上层的派别斗争,我想也是其中因素之一。”

区选结果出炉后,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宣称将“认真反思”,而中共外交部仍态度强硬,宣称最紧迫任务 仍是所谓“止暴制乱”。显示港府与北京似乎暂时软硬不一。

陈奎德:“这也代表了,他们没有因应这个选举的预案。各方的意见都摆出来了。”

杨建利:“长远来看,我认为北京(对港政策)不会有什么根本的变化,只不过会做的更加隐密。目的只有两个,一个是造成一种恐惧;第二个是逐渐的收紧,最后把你的政治表达空间压缩为零。”

专家认为,在这场自由与极权的对抗中,港人抗争要走向成功,未来需在4大领域同时着力。

杨建利:“第一个就是持续的非暴力为主体的街头运动;第二个就是议会抗争;第三个就是国际倡导,就像前几个月很多香港年轻学生到美国来游说美国政府,对香港民主自由运动进行倡导,国际支持是非常重要的;第四个方面就是向中国大陆内地倡导,主要就是向中国人讲清真相,反共产党的宣传。”

中共目前对国内屏蔽了选举的具体结果,但不少大陆网民还是翻墙得知消息。一名网民说,我开始怀疑微博里的香港新闻“是否具有真实性?”“我们所看到的是否都是事情的真相?”

杨建利:“共产党在讲的‘一小撮’在做什么事情,这是不攻自破,共产党这几个月的宣传都是欺骗,我相信很多中国民众会看到这一点,我觉得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