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60万民意促警撤离 60余新议员理大救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26日讯】经历5个多月的反送中运动,香港政治版图一夜剧变,民主派获得2019区议会选举压倒性胜利。60多名当选议员当天即赶到理工大学,希望用160万人的选票力量救护被围困在理大的抗争者,要求撤走围封理大的警员及回应5大诉求。

11月25日,香港区议会选举结果出炉,452个选区中,民主派的总得票数约167.7万票,夺得全港388个区议会议席,占总比例达86%;建制派只取得59个议席,仅占13%。

尤其令人瞩目的是,反送中抗争运动中,遭港警逮捕的26名区议员候选人,有21人当选,胜选率逾8成。包括许智峯、叶锦龙、仇栩欣、莫建成、黄浩锋、范国威等26人都是被捕的候选人。

自反送中运动以来,由于北京控制了主流媒体,不论特区政府还是亲北京阵营,都宣称武力镇压抗争者具有一定的民意基础。但今届区议会选举,真实的民意反映在选票上。

大批市民集会包围了理大封锁线,高喊警方撤出理大,要求“放生”年轻人。( Chris McGrath/Getty Images)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说,民主派在今届区议会选举中海啸式卷走建制派,过去5个多月的抗争活动功不可没,抗争者透过牺牲及流血揭露暴政滥权,唤醒数以百万计选民凭良心投下神圣一票,向暴力说不。

当天下午4点,60多名民主派区议会当选人,到尖东百周年纪念公园集会,以行动表明不忘被警方围困8天的理大校内的抗争者。

集会的当选人发表联合声明说,港人已用选票发出清晰声音,显示民意从没逆转,不会屈服于暴政及警暴。

现今理大留守者中有人情绪出现问题,有人甚至自残,加上天气转冷,校园环境卫生恶劣,已出现人道危机,他们严正要求警方马上撤离理大,让各方进入校园进行人道救援,政府必须回应5大诉求。

大批市民集会包围了理大封锁线,高喊警方撤出理大,要求“放生”年轻人。( DALE DE LA REY/AFP via Getty Images)

多名候任议员发言时均表示,他们目标一致,就是“救手足”。

沙田候任区议员兼民阵召集人岑子杰说,当选人代表了160万港人声音,但理大手足不能够发声,我们帮他们继续发声。并指出林郑月娥如果仍能指挥警队,应立即下令警队撤离,理大围城已不是执法,而是酷刑对待。

元朗候任区议员伍健伟表示,我们今日一定要带走理大手足,齐上齐落。

油尖旺候任区议员兼理大学生校董李傲然指出,警方不应将校园定性为暴动现场,5大诉求缺一不可,必须撤销暴动定性,并要求警方撤离,不容再用暴力践踏校园。

大埔候任区议员林名溢表示,抗争者对港人有恩,抗争者有难,市民责无旁贷。

屯门候任区议员卢俊宇说,大家要团结,集合力量救出留守理大的抗争者。

大埔候任区议陈振哲表示,他素人参选胜出,是大众透过投票进行了一次民意公投,向政府表达不满,我们要同理大留守者一齐回家。

5名候任议员代表范国威、邝俊宇、郑达鸿、陈剑琴及黄国桐经登记后进入理大,寻找留守者。(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下午5时半,与警方协调后,5名候任议员代表范国威、邝俊宇、郑达鸿、陈剑琴及黄国桐经登记后进入理大,寻找留守者。

理大校董会成员朱伟志讲解理大情况,较早到场的叶建源在旁陪同。

另一批候任议员原本到礼宾府请愿,由于大批市民集会包围了理大封锁线,所以返回尖东。

包围理大的抗争者高喊警方撤出理大,要求“放生”年轻人,但警员没有回应。

理工大学下午5:50发出声明称,已再次联络警方,严正要求警方在登记校园内留守者的身份证后,让他们和平离开校园。校方希望校园能早日解封,回复安宁。

大批市民集会包围了理大封锁线,高喊警方撤出理大,要求“放生”年轻人。( DALE DE LA REY/AFP via Getty Images)

晚7:14,元朗候任区议员邝俊宇晚上在facebook播出一段理大留守者的传话短片,两名身穿红色外套的抗争者,呼吁声援人士切勿轻举妄动,以免“送头”。

两名抗争者表示,“我们知道现在外边有活动想声援,深切感谢大家,知道大家想营救我们的心情好逼切”、“见到再多任何一位手足受伤或被捕,是现时我们最害怕见到的画面,请好好保护自己,请大家等待我们的消息,谢谢大家。”

5名新当选区议员联同立法会议员叶建源,进入理大接触两名抗争者逾5小时后,深夜约11时半见传媒。叶建源说,两名抗争者精神状态仍属良好,双方讨论到现时校内的情况,但细节不便透露 。

叶建源还说,期间与校方商讨解决问题,校方稍后可能将发表声明,内容会交代最新安排,期望校方26日能够接管校园,而警方即退场离开。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