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中共或加速撤换林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26日讯】香港泛民主派在区议会选举中取得压倒性胜利,以71.2%的投票率创下香港选举史上最高投票率。有学者认为,区选结果反映出香港民众对港府因应“反送中”运动的诸多举措强烈不满,选举结果或使中共当局考虑撤换香港特首林郑月娥

在香港“反送中”运动已持续近6个月的情况下,香港区议会选举24日早上开始,经过全日15小时投票,投票率首度破七成,达71.2%,投票人数达294万。香港民主派在选举中大获全胜,夺下逾八成议席。

自由时报26日报导,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叶健民指出,建制派因“反送中”运动付出惨痛代价,北京当局将不得不考虑林郑的去留问题。

香港时事评论员林和立认为,区选结果反映林郑已失去政治能量,北京料将加快撤换林郑的速度。

国际媒体也纷纷对香港区选结果给予高度关注,纽约时报指出,选举结果无疑是对北京及香港建制派的一记重击,也显示纵然抗争日趋暴力,港人仍普遍支持民主运动。

英国卫报报导,这次选举一面倒的结果,打脸港府一贯声称获得“沉默的大多数”支持。

华尔街日报相关新闻的标题为“香港选民向民主派支持者展现强力支持”。

《美国之音》报导,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政治经济学教授孔诰烽指出,此次区议会选举结果令北京出乎意料,在北京内部肯定会有要求“改弦易撤”的声音。对于北京来说,最聪明的做法就是将林郑月娥解职,重新找个人选,以便重新对话。

孔诰烽认为,另一个对北京来说相对容易、可改变局势的选项则是设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北京很有可能会做出妥协。

但孔诰烽也指出,以上动作还是有个变数,北京也有可能会继续一意孤行,无视选举结果,若是如此,香港的抗议就会延续下去,甚至有可能升级。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