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香港政局一夜变天 北京当局灰头土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26日讯】在过去一周多时间,中共政府在世界舞台上遭遇了一连串打击。外媒分析,无论是出逃澳洲的前中共特工,还是国际调查解密的新疆机密文档,或香港区议会选举令亲共阵营惨败,均令北京当局灰头土脸。

《华盛顿邮报》25日刊文说,这个周末的三重打击,再次点燃了人们对中共领导层内斗的猜测。最受关注的是,25日香港民意投票结果显示,支持反送中运动的候选人赢得压倒性胜利,而亲中共的建制派惨败,令香港政局一夜变天。

还有本周未出逃澳洲的前中共特工,揭露中共试图影响台湾选举及渗透香港,绑架不同政见者回大陆。与此同时,一批解密文件揭露新疆拘留营的内情。

除上述三重打击外,11月19日,美国参议院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以保护香港的人权和反送中抗议者。在此之前,众议院已经通过了该法案。

目前,川普总统尚未将参议院和众议院的法案签署成为法律。按照美国法律,总统有10天的时间来批准或否决该议案,如果川普没有签署或否决,该法案10天后将自动生效。

22日,川普在接受福克斯采访时称:“我们必须与香港站在一起。我支持香港,我支持自由,我支持我们想做的所有事情。”“但我也与习近平站在一起。我希望他们能解决(香港问题)。”

同时川普也说,美中也在努力达成历史上最大的贸易协议的进程中。而他也告诉习近平,若镇压香港,将对贸易协议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

除美国方面的施压外,21日,一个位于南太平洋的小岛图瓦卢拒绝中共提出的建造人工岛,以帮助其避免海平面上升威胁的提议,并拒绝与台湾断绝关系去投靠中共。

图瓦卢还拒绝了中共的资金,削弱了北京当局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共已在这个项目投入了超过1万亿美元。

外媒认为,这一系列尴尬的国际事件,令处于困境中的北京当局四面楚歌。

何君尧以1200票之差大败,民众开香槟庆贺。(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让北京极尴尬的一件大事

在24日香港区议会选举中,支持反送中的泛民主派获得388席,亲共的建制派则迎来史无前例大惨败,仅得59席。许多知名的建制派人物都落选,包括立法会亲共议员何君尧、民建联两名副主席张国钧和周浩鼎等。

选举结果出来后,有网友在社交媒体调侃,党媒央视今天愁着了,民主派大获全胜,央视怎么去报导香港选举呢?

消息称,北京对选举战果大感吃惊, 虽然早知建制派形势不利,但直言没想过会输得如此“惨烈”。

大陆网民纷纷在微博上嘲讽中共,“打脸了吧!”“看看今天中央新闻联播还播吗?”(网友回复)“脸都被打肿了!”“想想脸都痛!”“民心向背!”

当天,中共官媒均淡化香港泛民主派的胜利,更不敢报导亲共阵营的惨败,仅含糊其辞的宣称选举是“不公平的”,受到了“操控”。

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的副主席蔡耀昌说,如果中共官媒表达的观点反映北京政府思路的话,那中共应当睁眼看看现实。北京绝对是继续对香港民众的态度有某种误解。选举结果显示香港民众对政府的表现非常失望。

一名建制派政党核心人士则表示,连一些预计可险胜的候选人也败阵,这完全是特首林郑月娥与中联办导致的恶果,“刚愎自用、欺上瞒下、谎报军情”。

又指今次建制派元气大伤,明年的立法会选举恐怕也难重整旗鼓。

外界分析,在行政长官选举尚未实行普选的情况下,民主派所占议席越多,越冲击特首选举大局。

图为王立强。(本人提供/看中国)

令北京最丢脸的一件大事

最让北京当局丢脸的一件大事是22日,中共特工王立强在澳洲叛逃,在国际上引发轩然大波。王立强公布了中共在香港和台湾的情报网络,并大爆中共渗透海外的内部情报。

中共上海公安很快发布“情况通报”并刊登出叛逃共谍王立强的2016年判决书,定调他是诈骗逃犯,但中共的造假消息闹出更大笑话,因为“王立强”只是化名。

桃园市议员王浩宇在脸书上直呼中共愚蠢,不但造假失败还自己打脸。王浩宇透露,澳媒报导前,曾来台湾拜访过他,根据可靠消息,王立强根本不是他的本名。

王浩宇说,“事实上这个记者来台湾的时候,他访问了非常的多人,我自己也被电访,透过我了解一些状况,那据我所知这个间谍的真名根本也不姓王。所以其实中共特别去生出一个王立强的判决书,很显然就是要开脱,要把事情转移焦点,那这个当然是立刻会被打脸。”

外媒披露,新疆再教育营内,还关着大批基督徒。( 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新疆教育营机密文件大曝光

继纽约时报曝光中共对维吾尔族的镇压政策,并引用被中共高层人士泄露的403页内部文件之后,总部位于华盛顿的独立非盈利机构“国际调查记者同盟”,24日晚再次刊出新疆教育营的多份中共机密文档。

这份文档有14个国家、17个媒体机构以及超过75位记者参与这次调查。解密文档中含教育营管理的秘密指示,详细规定设施内部运作。

内容包括,绝不允许发生逃跑事件,所有被教育的信息均录入公安的“一体化平台”。甚至拿外国国籍、原新疆籍的境外人员,只要被认为可疑被盯着,都送教育集中营。送入后,至少一年后才有机会通过思想改造审核后离开教育营。

两次新疆教育营机密文件曝光,均被外界认为是中共内斗所致,至少中共党内有人对最高层的命令不满。

有分析说,多年来,北京当局一直在努力通过投资好莱坞电影,在世界各地开设中文学校,以及在西方知名报纸上购买宣传广告,来建立自己的国际形象,但近来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令北京当局在国际上灰头土脸。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