舵工谋财害命 数十年后遭报应

民间故事 作者:仲翁整理

清朝时,无为州(在安徽省庐州府,入民国改设无为县)有两个船夫,同撑一艘渡船往来于江上载客维生。他们一人在船首掌篙,一人在船尾掌舵,合伙了好些年。

有一天,来了个不寻常的单身旅客要雇船,这个旅客行囊饱满,穿着打扮也很富贵气。掌舵的舵工窥看他的钱财多得一时数不完,歹念陡生,想谋财害命。他想与篙工图谋,篙工以为不可,舵工再三强求。

篙工就说:“我两人虽然同驾一艘船,不妨各作各的,我不问你的事,也不泄露你的图谋。”

当天夜里,那位旅客到船尾解小便,舵工趁他不防,将他推入江中。淹水的他大声呼救,篙工听到呼救声后也起身,只见那旅客已沉没江中,没了踪影。

舵工急忙打开他的财物,想分少许给篙工,但是篙工不接受。舵工又想将船赠给他,篙工也不接受,篙工说:“我自知贫富有命,不敢冀求突然间的暴富而引来灾祸。”

舵工于是将害命所谋得的财物全数带回家中,置买田产,一时家道兴隆,子孙鼎盛。篙工也不渡船了,回到自己家中耕田。每每看见舵工添丁之喜、财富累增之时,总是叹说:“天道何在!”篙工的妻子听到后就责怪他,以为他妒忌人家的富贵。

过了一些年后,舵工的孙子中举,而后又以武举中进士,衣锦还乡宴请宾客。贺者盈门,篙工也前往祝贺。宴客后,舵工率领一门子孙和妇女,前往某庙宇敬神酬愿。他们从无为州滨江的白马嘴登船。

就在船离岸仅数十尺处,忽然大风骤起,把那艘船翻转倾覆在江中,舵工全家男女老幼三十余人,无一人能幸免。岸上送行的人还未来得及掉转脚跟,那艘船已经沉没江中。

篙工在岸上看到后感叹地说:“天道果然无处不在!”

岸上送行的其他客人听到他这么说,感到很奇怪,就问他缘故,篙工不答。后来篙工妻子私下再问他,他才道出事情的来龙去脉来。

噫!舵工杀害了一人,而他全家死于江里有三十余人,其报应似乎也太过残酷。然而,舵工用所得到的不义之财,来养肥其家人,来帮助其子孙,享受荣华富贵欢乐数十年,上天等到这时才降灾祸来惩罚他,犹如借债的人借得愈久,而所偿还的利息就需要越多!@*#◇

资料来源:(清)薛福成《庸盒笔记》

--点阅【民间故事】系列--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