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升温 伊拉克示威者火烧伊朗领事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28日讯】伊拉克反政府示威活动近两个月,超过350人丧生,示威人士将责任归咎伊朗扶植伊拉克的现行政府。27日,抗议群众放火焚烧驻纳加夫的伊朗领事馆,巨大火焰与浓烟从领事馆入口处升起,领事馆人员经后门逃出,无人受伤,当地也宣布实施宵禁。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与什叶派居多数的南部地区,抗议群众呛声“胜利属于伊拉克”、“伊朗滚出去”。

这是自2003年推翻萨达姆政权以来最大规模的基层抗议活动。伊拉克16年前政权改变后,东邻的伊朗大举控制伊拉克的经济、政治与军事,如今因过度扩张,遭受伊拉克群众猛烈抨击。

本月稍早,驻第2大圣城卡巴拉(Karbala)的伊朗领事馆,就成为攻击目标,镇压部队在保护领事馆行动中,射杀了4名示威人士。

27日,群众在纳加夫(Najaf)包围伊朗领事馆,并焚烧轮胎、毛毯、纸板等物件。(HAIDAR HAMDANI/AFP via Getty Images)

27日,群众在纳加夫(Najaf)包围伊朗领事馆,并焚烧轮胎、毛毯、纸板等物件,遭镇压部队动用催泪瓦斯,导致至少1死35伤,最后在镇压部队敌不过抗议人潮后撤退。群众闯入领事馆建物,里面的伊朗人员早已疏散。

示威者稍早在巴格达中部占领3道主要大桥,与警方对峙;警方发射实弹试图重夺两道被示威者堵塞的大桥,造成多人死伤;随后宣布宵禁,拦截所有入城车辆。

28日,伊朗领事馆被烧毁后的样貌。(HAIDAR HAMDANI/AFP via Getty Images)
28日,伊朗领事馆被烧毁后的样貌。(HAIDAR HAMDANI/AFP via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