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需DNA 超敏蛋白技术从发丝辨识身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29日讯】一项最新的法医技术能够从头发丝中提取蛋白达到足以辨识身份的程度,只有百万分之一或千万分之一的几率两个人的这些蛋白成分是一样的。

现有的法医技术需要从仍连着皮肤的毛囊中提取DNA达到辨识的目的,这项新技术只需从仅一厘米的发丝中提取角蛋白进行辨识。

以往提取角蛋白需要经过研磨和加热几道工序,最后剩下的蛋白质往往不够辨识度。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所(NIST)找到了一种新办法,只需把发丝浸在药水中进行加热这一道工序即可提取蛋白。

研究者之一NIST的张征(Zheng Zhang,音译)说,仍有百万分之一或千万分之一的几率,不同的两个人利用这种技术检验的结果是相同的,但是这项新技术已能大大增强缩小嫌犯范围的能力。

加州大学的生化学家帕克(Glendon Parker)告诉《科学杂志》(sciencemag)网,这项技术有一些局限性。其中主要的一项是提取蛋白耗费的时间长,大约要一整天甚至更长,对分析技术要求也很高,可能用于研究更合适。

法医学专家米勒(Monte Miller)说,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考虑,如染发剂会对蛋白造成影响吗?蛋白特征会随着年龄的变化改变吗?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