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抖音谈新疆被停权 审查制度引质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29日讯】美国一名十七岁少女最近在中国影音社群“抖音”的国际版平台TikTok上,发布披露新疆集中营的短视频,她的账号因此被关闭,这件事引起各界对于TikTok内容审查的广泛关注。

美国新泽西州一名17岁少女阿齐兹(Feroza Aziz),经常在中国影音社群“抖音”国际版平台TikTok发布短片和观众分享生活大小事。11月25号她上传的视频,是教观众如何让自己的睫毛变得更长。

视频在播放了10秒后,她话锋一转,要观众放下睫毛夹,用手机查一下中共如何将穆斯林关在集中营,绑架、谋杀、强暴他们。她希望大家关注中国新疆“再教育营”,这是另一起大屠杀。

少女还呼吁大众转发相关信息多多关注,一同为受害者发声。随后她又拿起睫毛夹,试图躲过审查。

这段视频吸引上百万人观看,不过当天她的账号就被关闭。阿齐兹在推特发文表示,TikTok官方说她的影片“散布恐怖主义相关内容”,违反抖音使用守则。

有网友留言说,这就是为什么许多中国人不知道世界各地发生了什么,而只相信他们在中国看到的新闻的原因。

事件引起国际各大媒体关注,外界担忧TikTok是依照中共当局的喜好对影片进行审查或处罚。

TikTok官方之前的说法是,阿齐兹的账户被封,是因为她用之前的一个账户发布了一段包含本·拉登(Osama bin Laden )图像的视频。27号又改口说是“人为疏失”,并向阿齐兹表示道歉。

不过,阿齐兹不买账,她认为TikTok借此进行言论审查,因为影片爆红、提高了外界对新疆维吾尔人的关注,所以TikTok才动手下架。

中国字节跳动公司(ByteDance)在 2016 年创立抖音,并在 2017 年推出抖音的国际版 TikTok,进军海外市场。TikTok受到美国使用者的喜爱,然而美国政府担忧,TikTok具有中资背景,中共当局会要求收集TikTok使用者的资讯。

前大陆资深非政府组织人士 杨占青:“中共当局一直在向外渗透,肯定不会放过利用中国的企业海外扩张的便利,进行更加隐蔽的渗透或者说是监控审查。在一定程度上,我觉得也连累了这些企业,毕竟对企业来说,盈利是最主要的,却不得不被中共当局绑架,去做一些和海外所在地文化价值观、甚至法律冲突的事情。”

尽管字节跳动公司一再强调,抖音国际版处理的个人数据储存在美国,不会受到中共当局的控制。美国国会议员还是呼吁对TikTok进行国家安全调查。

杨占青:“我觉得这不是孤立的或个别的现象,抖音海外版的TikTok的数据库虽然没在中国,但是只要是中国的企业,肯定会听从中共政府的要求,对用户的言论按照中国特色的标准去审查,否则它在中国就没有办法生存。”

据了解,字节跳动公司在今年第三季度把抖音国际版的产品和商业开发、营销和法律团队,与中国境内的抖音公司分割。字节跳动公司并表示,美国用户的数据完整的储存在美国境内,但在新加坡有一个备份。

旅美政经分析人秦鹏表示,这些东西是不可靠的,因为TikTok的数据在新加坡有备份,还是可以透过其它方式转回中国。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 秦鹏:“中共政府一直希望由它来掌控所有这些信息,它在2017年的国家情报法里有要求,就是任何企业和个人,有义务按照政府的要求去收集相关的信息,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其实没有任何企业能够例外的。”

评论认为,在中国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都可能被迫成为中共所利用的工具,除非企业彻底离开中国,企业的负责人也彻底离开中国,否则不可能摆脱中共当局的控制。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