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权法案重点看 析对香港特殊地位影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29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签署《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影响力极为深远,法案要求美国定期审视香港的自由与自治程度。学者担心,如果中共执意无视压力,继续干预香港人权,美方最重措施可能剥夺香港现行“特殊地位”,外界分析包括外资在香港的投资、经商,以及美港每年380亿美金的贸易额,都将受到巨大影响。

美国总统川普签署通过,参议院板“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内容要求美国国务卿在每年提交给国会的报告中,检视香港是否仍有“充分自治权”,是否符合美国给予香港的“特殊自治地位”要求,等同监督中共是否落实“一国两制”和双普选。

法案核心,美国有权直接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包括独立关税领域,影响美港380亿美元的(台币约1.15兆)贸易总额;美国将可能因取消特殊待遇,而拒绝出口香港敏感产业技术,尤其香港吸纳中国大陆每年70%以上外人直接投资,对中国影响更直接。

伦敦大学学者曾锐生指出,香港特殊地位是一“核选项”(nuclear option),失去等同“香港之死的开端”,大和资本市场经济学家赖志文指出:“长远而言,投资者可能再三考虑是否在香港集资和经商。”

除了关税、经贸往来,《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要求美国总统,针对任何破坏香港人权的人士,包括中国和香港官员在内,有权冻结他们在美资产,并禁止入境美国、并追究责任。

新唐人亚太电视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