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摘星山庄特展 认识古代地契流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30日讯】1895 年,清朝在甲午战争中落败,台湾割让给日本,五十年后,台湾主权又从日本手中转给中华民国政府。台中“摘星山庄”目前正在展出“星契象”,从大户人家的地契文件中,来了解不同时期,对土地保存登记的不同做法。

清朝“昭勇将军”林其中的府邸“摘星山庄”,完整保存至今,被誉为“全台第一民宅”。现在正与台中市雅潭地政事务所合作,展出“星契象展览

这个大大的手印,并不是装饰,而是清朝正式的土地买卖契约, 手印上还有一行字,“林在矣手印甘愿”。

邱新安地政基金会创办人 邱怡正:“我卖了以后很甘愿,我甘愿卖,我的子孙都不可以说反悔。”

今日的私人土地、房产都以文字登记在电脑中,清朝还画了鱼鳞图,记载每一户的土地编号、房子坐向等等。

邱新安地政基金会创办人 邱怡正 :“甲午战争之后,每个台湾人手上有的就是丈单,有土地,就有丈单。”

邱新安地政基金会创办人 邱怡正:“经过他们(日本)土地调查局登记以 后,由原来土地所有权人拿着丈单,到法院去登记。”

清朝政府以鱼鳞图与丈单作为民众持有土地的根据,而日本政府则详细登载地段、地号、土地面积,集结成册。

到了中华民国政府来台,这套登记办法也继续沿袭下去。

“星契象”展览将持续到明年4月5日为止。

新唐人记者谢心欣台湾台中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