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订阅量超10万,真情答谢网友!李沐阳是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02日讯】【新闻看点】订阅量超10万,真情答谢网友!李沐阳是谁?(2019/11/29)(总第472期)

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

今天是11月的最后一天,也是周末,同时,新闻看点这个频道的订阅量已经超过了10万。我们收到了不少朋友的祝贺,为新闻看点感到高兴。其实有很多网友的留言,让我们很感动,有欧洲朋友说,为了等到第二个视频,不得不在夜间12点多才休息。还有不少朋友说先点赞,看完完整广告之后再听您讲,等等。

真的非常谢谢大家对我和新闻看点栏目的支持。有您的关注,我们不管多辛苦,都不觉得辛苦。为了向所有关心新闻看点、关注李沐阳的所有朋友表示谢意,也是应网友的询问,今天就向各位介绍一下我们这个栏目、也包括我个人的相关情况,同时回应一下一些有代表性的朋友留言。

新闻看点栏目

新闻看点栏目是在2017年11月成立的,目前栏目中固定的是5个人,还有几位是不固定的。这些人都是幕后英雄 ,在默默的支持着新闻看点。

固定的5个人中,先说其他四位,关于我的情况,留到后边会多说一些。

一位是栏目的总负责人黄先生(出于安全角度考虑,不方便透露姓名),总体掌控着栏目走向。

一位是资深编辑华女士,她提供的分析角度都有别于其他人。而且她对文字要求相当严格,对使用的每个字、每个词都要进行推敲。

一位是摄像师唐先生,每天随叫随到。又是调适灯光,又是调整摄像机的角度,又是录制。忙前忙后,从来没有怨言。

还有一位是负责剪辑的小女生阿迪。每天录制完,都是她紧张的赶时间剪辑,还要把剪好的视频上传。因为电视播出时间很紧,所以为了赶时间,实在没办法满足朋友们“加字幕”的要求。

说起我们这个栏目,其实挺惭愧的。做了整整两年了,才刚满10万订阅量。主要是因为我做的不够好,达不到大家的要求。

当时策划这个栏目的时候,是有意模仿西方的主流媒体。西方主流媒体每天都有一辑类似的节目,告诉人们当天的新闻大事。有很多人都在关注这类节目,每天追着看。但是海外华人圈子没有这样的节目,很多自媒体都是围绕一件事或者两件事,然后谈10-20分钟,一般不会超过半个小时。

根据这些信息,我们决定做这么样的一个节目。当时给自己的定位是:短小精悍,真实可信,评而不过,引导思考。

短小精悍

短小精悍,大家能看出来。通常情况下,我们一集节目在7分钟左右。相比较现在其它的自媒体,新闻看点的节目很短。也的确有网友留言,说我们的节目太短了,没看过瘾。

看到网友这样的留言,我们很欣慰。为什么呢?大家觉得没看过瘾,说明我们的节目对朋友们有一些吸引力,大家才会有这种感觉。另外也说明我们的内容安排还算比较紧凑,节奏没有慢下来。

其实这正是我们的初衷,当时想把一集节目时间固定在5分钟左右。这样做出于两点考量。

一个是新闻类的节目要求简洁明快,让观众在短时间内快速了解一件事情,不浪费大家的时间。

另一个是,我们调研发现,人们在网络上看视频,5分钟是一个关口。不少人看到4-5分钟,如果觉得节目不够精彩,通常会选择离开。

考虑到这两点,我们决定把节目时间控制在5分钟左右。不过5分钟时间,按照写文章的结构来说,如果要做好“起、承、转、合”,对我们的要求是很高的。最起码在节目中不能啰嗦,更不能有废话。

如果按照广播新闻类的标准语速——180-220字/分钟,5分钟的稿子最多也不能超过1100字。自媒体基本上就是主播说,没有更多的图片或视频相配合,所以语速更接近广播。即使按照电视新闻类专业的标准语速,每分钟200-240个字,也不能超过1200字。

因为新闻看点是大纪元和新唐人联合制作,所以为了适应新唐人电视播出,又把时间延长了2分钟,变成现在的 7分钟左右,2个加在一起限制在15分钟以内。

字数和时间的限制,要求我们必须用相对简单、精炼的语言讲清事实。而如果遇到一些听起来难懂、难理解的,特别是有一些专业知识性的问题或名词术语,还得尽量用相对浅白的语言讲述背景资料,而且还得尽量口语化,便于大家理解。

不是说大家理解力差,我相信看视频的朋友中藏龙卧虎,比我的水平不知道高出多少。这是广播电视的要求,尽量口语化。有别于报刊杂志的“惜字如金”,这个问题我们稍后还会讲到。

当然今天主要是向朋友们表示感谢,跟往常是有区别的。所以就用侃大山的方式,语速也比较慢,没有了平时那种政治新闻类的紧张感。另外今天也没有时间限制,可以任由发挥,多说一些,所以就很啰嗦。希望大家理解啊。

真实可信

说到真实可信,其实这是所有媒体、包括自媒体在内的共同要求。新闻的生命力有两个,一个是真实性,一个是时效性,失去任何一个,新闻就失去了价值。而对于媒体和自媒体来说,失去这两点,基本也就没什么观众群了。

大家都注意到了,美国总统川普经常会指责一些媒体报假新闻Fake News。所以为了避免媒体的假新闻,他每天都使用推特发布一些讯息,他也因此有了“推特总统”的雅号。

新闻看点是大纪元旗下的一档时政新闻类节目,所以大纪元对新闻的严格要求,也成了新闻看点的要求,力求真实。我们的每一集节目内容,都查证过多家西方主流媒体。然后才综合各家消息,加上我们的一点评论。

很多朋友在留言中说,想看真实新闻,就看新闻看点。这既是大家对新闻看点的信任,也是对我们更高的要求。

跟大家举个例子,11月27日,我们做了“又一爆炸性丑闻,北京忙灭火”这样一集节目。里面引述“李先生”的话,讲述了原天津市双口劳教所的一些黑幕。

有看过视频的几位网友在后面留言,说就几张图片,怎么可以让人相信呢?还有一位叫闫云松的朋友说“警察真闲,常常整夜大人(打人);警察体力真好,扇(搧)巴掌扇(搧)65分钟”。

对大家的质疑,我完全理解,因为没有进过劳教所和监狱的人,根本想像不到那里面有多恐怖。对这位朋友的留言,我先后回复了三次。

第一次我是这么回复的:看来您是不了解中国大陆监狱、劳教所的情况。视频中所提到的李先生,就在我们身边,他亲身经历过。而且我们身边有不少这样的法轮功学员,他们都说大陆的监狱劳教所就是人间魔窟,谁进到那里面,如果身体不带残疾出来,那就是万幸了!李先生所讲的警察整夜打人,这种情况在监狱劳教所非常普通,但是没有进过监狱劳教所的人,听起来就觉得不可思议。监狱就是一个小社会,与墙外的大社会是一样的,是浓缩的大社会。

然后我又回复:李先生所讲的都是真人真事,包括警察的名字和法轮功学员的名字 ,都是在网络上可以查到的。您如果空闲,不妨查阅一下。看看是否有其人?

据我所知,法轮功学员从不说谎的,更不可能对某个人信口开河。您觉得呢?

随后这位朋友给我也回复了,他是这么说的:您能够心平气和的表达不同观点我很敬佩。请搜索团河农场和天堂河这两个地方,我小时候就是在团河农场长大的,家里很多亲戚朋友都在这两个地方的体系里工作,劳教场所我是经常出入的。不过近些年由于工作原因我已经远离这些地方了,所以我也不好评论,不过至少我熟悉的人里不会有人这么做。

在今天凌晨1点多,我又给闫云松朋友回复了一段话:谢谢您的回复!?

我相信您的亲戚没有那么做,因为监狱劳教所里面也有好人,并非都是中共打人的棍子。比如,有一位曾经是监狱警察的人,在接触了法轮功学员之后,发现法轮功学员并不像中共宣传的那样不要亲情、不顾家庭的人,相反,法轮功学员都是很好的人。慢慢地他开始怀疑中共了。后来他发现了中共越来越多的谎言,然后他脱离了中共组织,也修炼了法轮功。当然他也被迫害了,也关在双口劳教所,与李先生在一起。

这一点我们先暂时说到这,后面说我个人的情况时,还会再次提到。

评而不过

刚才前面提到,做新闻看点是综合各家媒体的消息,然后加上我们的一点评论。这样的目的,一是有新闻的基本要素“真实性+时效性”,又与新闻有所区分。

还因为是做时政评论的人太多了,高手如云。像陈破空先生、文昭先生、江峰先生,这几位研究政治都有很长时间。多年的深耕经验,使他们在剖析的时候可以触类旁通,引经据典。

还有我的好朋友,“世界的十字路口”主播唐浩先生。看上去很年轻,实际他有多年的媒体工作经验,曾经是一家畅销杂志的主编。不仅文字功底相当硬,而且他对国际事务有疏理,对复杂的大陆政治也有解读,对政治人物的脉络理得很清晰。

我的另一位好朋友,“新闻拍案惊奇”的主播李大宇先生,虽然年龄不大,但是他也曾做过一档30分钟新闻节目的主编。他尤其对国际政治很熟悉,2016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他有很多的分析报导。

希望大家在关注新闻看点的同时,也去 关注一下这几位。就像我们吃菜一样,每个人的口味不同,各有各的风格,各有各的特点。

和这几位相比,新闻看点并不占优。所以我们尽量展现自己的特点,在综合大量新闻事实的基础上,加一点评论。但评论也是点到为止,不做过度的解读,主要是引导大家思考。

引导思考

说到引导思考,最主要是由于担心过度解读,会给您造成误判。开个玩笑啊,北京当局由于误判美国、误判了美国总统川普,所以执意要打贸易战。结果引发中国物价飞涨,进而引出连锁反应,大量工厂倒闭,大量工人失业,使中国经济严重下滑。

另外北京当局也误判了香港人,认为香港人 只看重赚钱 ,对政治不感兴趣。于是要在香港强推送中条例,引发了到目前为止长达近半年的大规模民主抗争。

两大误判 ,有北京当局自身的原因,也有被假情报误导的原因。接受这个教训,我们更要做到“严谨、严肃”。所以我们很少给出肯定的结论,即使分析判断也尽量留出一定的回旋余地。

早就有细心的网友给我们留言,说我们的节目中有很多“可能”、“似乎”这一类的词,就是这个原因。

我们力主从观众的视角看待问题,用普通人的心态思考问题。在短短的几分钟之内,梳理出一个比较清晰的脉络,供大家参考。这样,不用我们下断言,您也会得出自己的结论。这既是为您负责,也是对我们自己负责。

就是说,我们把与新闻相关的事实,按照一定的顺序逐一罗列出来。您在了解了这些事实之后,自然就会有一个结论。

李沐阳是谁?

说了不少新闻看点的事情,现在来说说我个人的情况。

之前有不少朋友留言,问我以前是干什么的?为什么普通话讲得这么好?为什么对中共有这么深刻的认识等等。今天藉这个机会,完整的向大家介绍一下我自己。

我最初是学的教育,做了两年老师后,有幸成了大陆某电视台的新闻主播,当然这是20多年前的事了。

我上学的时候,很喜欢绕口令 ,所以经常听相声、学绕口令,练习“贯口”。“贯口”的意思是一气呵成,一贯到底的意思。就是把一段篇幅较长的说词节奏明快的说出来,像“报菜名”、“地理图”等,这都是典型的相声“贯口”。那时候我都背过,但是现在已经忘得差不多了。

因为有这个基础,所以1994年电视台向社会招聘的时候,我也去了。当时的评委中,有一个业界比较有名的“关山”先生。这是他的艺名,其实他姓丁。他挺看好我,所以在他的主导下,我很幸运的被选中了。

后来我又专程找到名气更大的夏青、葛兰夫妇,跟他们学了一段时间专业技能,中间也得到了其他几位业界名人的指点。当时夏青讲话已经很吃力了,但他仍给我们朗诵了三国演义的开篇词。

经过这些业界名人的指点 ,我的业务水平慢慢就有了提高。说到这,基本上也回答了网友的问题。

其实我们对中共的认识并不算深刻。如果想深刻了解中共和共产主义,我向大家推荐三本书,都是大纪元编辑部的著作。一本是《九评共产党》,一本是《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和《魔鬼在统治着我们的世界》,看过这三本书,您的认识不会比我们差。

另外有网友很好奇,每天出两集,李老师每天几点起床?睡觉是不是都在想着梦着当天的新闻和新闻人物?还有网友问新闻太沉重的时候,晚上会不会吃宵夜解压?

说实在的,在大家面前,“老师”这个称呼愧不敢当。我只是有这样的机会、有这样的幸运,能够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些东西,仅此而已。如果能对大家有一点帮助,已经很知足了。

我以前是早晨4点起床浏览新闻。但是从7个月前,因为电视播出时间调整,所以我改在了2点左右起床。今天是1点半就醒了,然后浏览了一下新闻 ,就开始准备这个节目了。

我通常没有吃宵夜的习惯,如果累了,我就想睡觉,其它什么都不想干。

最后回答一位网友很有代表性的问题 :你们每年都说共产党会倒,说天灭中共,怎么共产党还没倒呢?

在写这篇稿子的时候,恰好看到了一位网友的跟贴留言。他是这么说的:“瘟疫,(肺鼠疫大面绩(积)传播,从甘箫(甘肃),内蒙再到北京。无法得知何为感染源头,无药可治,无任何预防疫苖。)2溃霸(三峡工程乃偷工减料,以工程为藉囗而贪污乃事实。近年来不断有移位消息传出,中共当局一再澄清安全无事,但有专家惊告三峡有溃霸的危险。)请问以上两点是否乃天灭中共的明证?

这位网友看的很准,天灭中共,可能不像我们想像的那样,一下就把中共灭尽了。为什么呢?

我个人理解,中共是一个庞大的组织,9000多万党员,还有数不清的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还有数不清的文革时期的红卫兵、红小兵等等,人数不会低于1亿人。在这些人当中,有许许多多是看不清中共的,在盲目的跟着中共跑。

在中国大陆那种情况下,这种情况的人是很多的。他们被中共摀着耳朵和眼睛,听不到 真相,看不到事实。我们的留言区也有很多说脏话的留言,我们不去理他,如果他坚持看我们的节目,慢慢他就会明白的。

大家想想,组织是虚的,人可是实的。天灭中共,灭的是谁呢?不就是灭那些不可救药的人吗?凡是作恶太多、恶贯满盈的人,早晚要被清算的。这是没有错的。

但是那些被中共蒙蔽的,带动的人呢,他的本性并不一定不好。如果真的现在突然一下把中共彻底灭尽,那得有多少被中共蒙蔽的人跟着遭殃呢?

我们无法想像神佛的慈悲,但是大家都知道一句话“上天有好生之德”。我个人理解就是,只要有一分希望,就给他百分之百的机会。

好了,今天时间长了一些,请大家原谅。再会。

好的,感谢您关注新闻看点,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