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心血管病史天冷要注意 红黑色食材助暖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02日讯】天气明显转冷,医师提醒,年长者、有心血管病史者,应格外注意保暖,起床后先喝温开水、运动务必先暖身。中医师则提醒,吃饭配些辛香料、红色和黑色的食物,都可助暖身。

中央气象局指出,受到大陆冷气团影响,今天北台湾愈晚愈冷,气温一路下降,入夜到明晨为此波冷气团威力最强时候,台南以北及宜兰将出现摄氏12、13度左右低温,其他地方也只有14、15度。

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林志学上午接受中央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低温与早晚温差大都会造成血管收缩,使血压上升,进而增加心脏病和中风急性发作的机会。

林志学说,老年人的体温调节能力相对较差,应多注意保暖;天冷时容易突发心血管疾病,尤其是有相关病史或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病人,务必记得按时服药,且要定时量测生理数据。

林志学也表示,早上起床后可先喝一杯温开水,帮助血液循环;如果有运动习惯,一定要做好暖身运动,且衣着要保暖。

开业中医师吴明珠则说,天冷的时候,除了保暖、多加衣物,围巾、帽子、口罩都要准备。在饮食方面不要再吃冰品、少吃生冷食物,且食物可搭配辛香料,如葱、姜、蒜、辣椒等,促进血液循环。

吴明珠说,冬天格外要注意心血管问题,以中医来说,红色可护心,可适当吃牛肉番茄、红苋菜、红凤菜、带皮苹果、枸杞等;紫洋葱、芹菜、黑木耳有助稳定血压、降胆固醇。

此外,吴明珠也表示,天气冷时着重补肾,黑色的食材可以帮忙,如黑豆、黑芝麻、黑木耳等,可以帮助血液循环、温暖身体。

吴明珠表示,老年人和幼童在天冷时可能容易有气管问题,可靠食材补肺气,如西洋参、黄耆、白术、防风等,煮成茶汤喝;或选择市面上常见的四神汤,也是很好的食补。

天冷时,流感病毒也蠢蠢欲动。林志学说,今年因公费流感疫苗分批接种,年长者的公费疫苗12月8日才开打,建议开放后即时接种,若不想等,也可先自费接种,且常伴随流感而来的肺炎,也有疫苗可防范。

──转自《中央社》

(责任编辑:叶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