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党媒编辑曝港区选内幕:北京以为建制派将大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03日讯】香港一周前举行的区议会选举中,民主派大获全胜,取得了87%的区议会席位,这个结果震动了海内外。一名曾在中共官媒工作7年的资深编辑近日发文透露,在这次选举前,中共高层获得的讯息令他们坚信香港建制派必将“大胜”,甚至多家官媒提前写好了获胜的预备稿。但选举结果完全出乎其预料,以至官媒编辑室一度陷入混乱。

香港在经历了近6个月反政府抗议活动之后,在11月24日举行的香港区议会选举中,民主派顺利拿下了388个区议会议席,而亲中共的建制派仅取得59个议席。舆论普遍认为,这个结果表明,香港由年轻人带头冲锋陷阵的民主运动仍拥有香港居民的普遍支持,同时也凸显出中共官媒和亲共媒体之前的宣传只不过是自欺欺人。

选举结果公布后,美国《外交政策》资深编辑帕尔马(James Palmer)在其杂志上刊发的一篇文章中爆料说,在香港区议会选举正式举行前,中共高层与官媒皆信心爆棚,根据他们掌握的资讯,他们深信亲中共的建制派在这次选举中必定胜出。

帕尔马在这篇文章中表示,他所接触到的中共官方传媒均呈现一片乐观气氛。因为判定建制派必定在香港区议会选举中胜出,《人民日报》、英文《中国日报》和《环球时报》这三大中共官媒,甚至提前写好了胜选的报导和祝捷的评论稿件,他们并预测表现激进的何君尧等人将高票“大胜”,还特意为此在版位留空票数一格,有待填写。

帕尔马称,这些中共官媒的编辑和主事官员们“似乎真心相信建制派将取得压倒性胜利”,以至于当选举结果出炉时,面对建制派惨败的结果,官媒的新闻部陷入了混乱之中,急着找出如何进行舆论导向的方法。文章写道,“政治宣传是致人陶醉的药物,北京这次却是自我陶醉。”

帕尔马2009至2016年曾在《环球时报》的英文部担任编辑7年,对中共官媒的内部运作有深切的了解。他在文章中表示,自己从未见过这种要事先写好稿件的情况。

文章还进一步分析指出,北京当局这次之所以出现严重误判,中共官媒也搞了一出“自我兴奋”的闹剧,原因是香港中联办既负责操纵香港的舆论、协调亲北京的政客,也负责向北京当局报告工作成功,其所有的报告必然都倾向于“报喜不报忧”,尤其在事关诸如领土主权这类敏感问题上,而这种做法最终令北京的领导人对中共自己的虚假政治宣传也信以为真。文章称,这种情况在苏联等极权统治中也很常见。

事实上,在香港区议会选举正式投票前的几天里,中共官方的新闻媒体一如既往的抹黑香港抗议者,把他们描绘成与外国势力勾结的边缘组织,而且形容他们是得不到公众支持的所谓“暴徒”,中共官媒更异口同声把区选定性为香港市民对抗议活动的一次“全民公投”。不料,最终的选举结果却大大出乎北京当局的预料,最后只好由喉舌媒体新华社发布了一则简短的消息,宣布香港区议会选举票数已“统计完毕”,然后再指责一下近期的社会动荡“干扰了选举进程”,对香港建制派惨败的具体情况却避而不提。

香港区议会选举结束后,新当选的民主派区议员卢俊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这次选举不仅关乎民生问题,也是对现政权合法性的一次直接公投。”他更直言,民主派大获全胜的结果表明“林郑月娥的政府已经失去了其合法性”。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