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拟撤回租港协议 一带一路再受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03日讯】斯里兰卡新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Gotabhaya Rajapaksa)刚上任不到半个月,即于近日公开表态,指斯里兰卡把南部汉班托塔港租给中国长达99年是个严重的错误,他领导的新政府将会与中方企业谈判并收回这个港口的经营权。舆论认为,戈塔巴雅此举令北京推行的一带一路政策再受挫折。

据彭博社报导,斯里兰卡新总理马辛达的经济顾问卡布拉尔说:“希望中国能交还这个港口。理想的情况是恢复原状。我们将按照我们最初同意的方式在适当时候偿还中方的贷款。”

中国从2007年起开始援助斯里兰卡建设汉班托塔港。中国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2017年与斯里兰卡签署了99年的租赁协议,以11.2亿美元获得了汉班托塔港70%的股权。按照该协议,中方有权对汉班托塔港口进行开发、运营和管理,并在周边1.5万英亩的土地建设工业园区,而这个项目曾经被视为中共政府推行的一带一路政策的代表性项目。

据《外交官》杂志报导,在斯里兰卡前总统西里塞纳任内,该国政府与中共政府关系紧密,但也因与中方合作大搞基础设施建设而债台高筑,最终斯里兰卡政府被迫将汉班托塔港租给中国企业99年,以减轻债务负担,但其国内民众对此极为不满。

戈塔巴雅当选斯里兰卡总统后即公开表示,以前斯里兰卡政府与中国企业签署汉班托塔港租赁协议是一件错事,斯国人并不希望政府这样做。他表示将重新审视与大陆签订的汉班托塔港协议,并寻求双赢办法。

不过有分析认为,斯里兰卡政府现在要想索回汉班托塔港的经营权可能不容易。

印度新德里国防研究与分析研究所研究员帕塔奈克说:“这是国家之间的协议”,不太可能废除或大幅更改,不过“中国(中共政府)可能会重新考虑某些对拉贾帕克萨政权重要的条款”。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