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美中协议无最后期限 我喜欢等到大选之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03日讯】美中贸易谈判持续一年有余,双方迄今唯一达成的共识,似乎就是继续维持对话。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日前表示,他没有给谈判设置最后期限,可能让中方等到美国大选之后。

周二(12月3日),正在伦敦出席北约首脑会议的川普对记者表示,“在某些方面,我喜欢等到大选之后再和中方交易的主意。但是他们(中方)想立即达成交易,我们还要看交易是否会是正确的。”他还表示,他并没有设置完成协议的“最后期限”。

有记者提问今年年底还能否签署协议。川普回答说,中方还在讨价还价,而他对当前情况很满意,完全可以不理会北京,他更愿意自己解决掉这一切,“你明白那将意味着什么”。川普接着说,但是中方还是想达成协议,“我们拭目以待吧”。

早前,新唐人节目主持人萧茗引述多名美国政界人士分析,现在政府高层多数都不再相信中共会真正进行结构性改革,川普政府继续维持谈判只是为了避免股市动荡,美方很可能会将谈判拖到大选之后。

川普此前多次表示,等他连任之后,他要求的贸易协议将对中方更为不利。外界猜测,如果拖到川普下一任期,达成协议的希望将更为渺茫。因此,美国商界多在为美中贸易战长期化做准备。

相比美方,中方现在更有意愿继续维持谈判,以防中国市场信心崩盘。两年来中国经济增速一直加速下滑,官方日前公布的GDP数字遭到普遍质疑,川普甚至认为,中国GDP增速已经是负数。

双方10月曾达成一个基本只聚焦当前贸易状况的所谓“第一阶段原则性协议”,但因为中方不愿兑现采购美国农产品的承诺,以及增加分阶段撤销已加征关税的条件,这个“初步协议”似乎也已遥遥无期。有分析指,中方或希望川普为了大选需要,可能会做出一些妥协。

但川普一再表示,中方很想达成协议,但是签不签协议的主动权掌握在他的手里,他一定要一份对美国有利的协议。白宫官员则表示,贸易谈判的最终目标,是必须解决中共多年来对美国经济的伤害。

美中谈判依然在继续,但贸易战一直保持升级趋势,边打边谈已成为常态。近期以来,川普和白宫经济官员一再表示,如果无法达成协议,将继续加征关税。外界关注美方12月15日加征新关税的计划是否会如期实施。

(记者钟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链接:川普:达成协议无期限 或大选后签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