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土中有天然止疼药 强似阿片却无副作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04日讯】一组科学家找到一种从泥土提取物修改后具有止疼效果的药物分子,镇痛的效果相当于阿片类药物,却无副作用,已提出专利申请。

研究者之一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UQ)分子生物科学研究所的卡彭(Rob Capon)教授说,他们在研究各种海洋真菌化学成分,其中一份样本来自塔斯马尼亚一个船舶的舷梯。

“我们遇到一种真菌并开发出一种名为拜雷兹(bilaids)的新型分子,发现它与内啡肽(endomorphin)类似。内啡肽是人体自然产生的分子肽,具有激活阿片受体产生镇痛效果的作用。”

合作研究者悉尼大学的克里斯蒂(Macdonald Christie)说:“从未有人在自然界中提取过可作用于阿片受体的成分,我们找到了。如果进展顺利开发出新药,这将极大地降低阿片类药物致死的风险。”

“尽管我们从河口污泥真菌中发现止痛药是偶然的,但这提出了一个问题——这个星球的泥土、植物、动物和水中有着近乎无数的、多样化的真菌,也许我们应该研究其它种类的真菌寻找更多止疼药?”卡彭说。

他们的研究成果近期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