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细菌通过彼此联系躲避抗生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05日讯】一份新研究发现,细菌之间能够互相通风报信,向同伴发出警讯信号,这是它们躲避抗生素或噬菌体、保证整体存活的一个方法。

这份由哥本哈根大学和加州大学尔湾(Irvine)分校合作的研究,观察到了实验室粘液环境中绿脓杆菌(Pseudomonas aeruginosa)的这一生存机制。

绿脓杆菌是一种革兰氏阴性菌,肺部囊性纤维化患者特别容易受感染。“我们在实验室看到,这种细菌在有抗生素和噬菌体的‘危险地带’的周围游动,当它们收到来自同伴的警讯信号时,能看到它们开始进行规则的圆周运动。这是细菌使用的一种明智的生存机制。如果证明在感染人体的时候它们也有同样的举动,这有助于解释为什么抗生素对它们失效。”研究者之一莫林(Nina Molin)说。

这份研究中,实验人员在实验室培养皿中研究了这些细菌的生长和分布情况。他们创造了感染常发生的、类似黏膜表面的环境。

“我们看到为了整体的生存,细菌之间的通信并改变行为,这太令人惊叹了。你几乎能说它们表现得就像一个统一的整体的一样。”莫林说。

研究人员计划下一步找到有效阻断细菌之间沟通警讯的办法。“可以尝试阻断源头警讯信息的发出,或者,设计可阻止其它细菌收到讯息的化合物,这都有助于改善抗生素或噬菌体疗法的效果。”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