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靖远快评】华为251事件掀舆论海啸 民意为何大反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04日讯】【 唐靖远快评华为251事件掀舆论海啸,民意为何大反转?李洪元王立强案隐现内在逻辑联系。

观众朋友大家好,今天是12月3号星期二,欢迎大家观看我们的频道。这两天,本来已经渐渐远离了公众舆论中心的华为公司,突然因为一件前离职员工李洪元的案子,再度刷屏,只是这一次刷屏的结果,和一年前孟晚舟被加拿大逮捕完全相反。上次孟晚舟被扣,华为一夜间成为无数网民力挺的对象,“我们都是孟晚舟”成为最热的标签,但这次却是无数的“华粉”——就是指华为粉丝了,在一夜间转黑,不是转为果粉——苹果的粉丝,就是转为米粉——小米的粉丝。

有网友感叹说,李洪元的一纸判决书,废掉了华为一年所有的公关稿,这个说法虽然略有夸张,但这次华为因为李洪元事件而陷入一场空前的公关灾难,是毋庸置疑的事实。为什么背景强大甚至可以说不可一世的华为,这次会在一个小小的15级离职员工面前栽这么大一个跟头?下面我想先和大家讨论一下这个事件的本身,然后再聊聊这个事件与近期一些热点事件之间的关系。

从目前已经公开的信息综合来看,李洪元这个事件其实并不复杂。相关的信息在网络上已经很多,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搜索一下,由于时间关系,我这里只是简要给大家介绍一下事件的概况,然后讨论一下我看到的几个关节点。

李洪元2005年10月入职华为,在公司逆变器销售管理部担任工程师。按照李洪元本人的说法,事件的起因是他发现上级工作中有业务造假行为,于是在2016年11月21日向公司发送了举报邮件,但华为并未因此对他进行奖励,反而在2017年底聘用合同到期的时候,明确表示不再和他续约。

在离职谈判的时候,双方在离职补偿的标准上有争议,按照李洪元对媒体的说法,最终部门领导同意以2N方案给他离职补偿,还包括年终奖。与此同时,李洪元将对话全程录音,这也成为他后来洗清自己的最关键证据。

2018年3月,李洪元过去所在部门的秘书,通过私人账户向其转款304742.98元。需要注意一个关键细节:这笔钱款里没有包含年终奖。因此,李洪元开始起诉华为,要求赔偿年终奖,期间也经过多次开庭,但诉讼结果还未有定论。

2018年12月16日,也就是在李洪元收到30万补偿金9个月后,李洪元因涉嫌敲诈勒索罪突然被深圳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并于2019年1月22日被逮捕。整个羁押期间,李洪元被先后指控涉嫌了三个罪名,分别是:职务侵占、泄露商业机密和敲诈勒索。

12月28日,华为公司补充报案材料,控告李洪元在离职补偿谈判中对部门领导敲诈勒索,这是李洪元被抓后的第三个罪名,也是此后他一直被羁押的罪名。

李洪元总共被羁押了251天,这期间经历了检察院两次退回公安局补充侦查,一次延迟起诉,基本上,是把法律规定范围内可以允许的羁押期用到了极限。最终,2019年8月22日,深圳市龙岗区检察院认为本案犯罪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符合起诉条件,决定对李洪元不起诉。

以上就是这个案子的概况。下面我谈谈自己的几点观察。这个案子第一个关节点就是李洪元罪名的变更,根据新京报的专访,公安是以房屋漏水骗开房门抓捕了李洪元,说他涉嫌职务侵占罪,同时搜查扣留了他所有的电脑手机等设备,然后抓到派出所后罪名变成了泄露商业秘密,再然后经过3次审讯后确认他不存在这个违法行为。这就很奇怪,因为公安抓捕李洪元是根据华为公司的举报,这个举报当时提供了什么样的材料和证据,才导致公安以职务侵占罪名抓人?而按照李洪元的说法,从抓他到派出所,这肯定是一个非常短暂的时间,那么公安是如何做到在人才刚带回派出所,就已经查明他不存在职务侵占罪,还同时发现了新的线索涉嫌侵犯商业机密?这种高效的侦查,说实话我还是第一次见到。

第二个关节点是,根据曝光的检方不起诉意向书,公安第一次侦查的时候,包括部门领导何承东在内的4个人证,口径一致指认李洪元在离职谈判的时候敲诈威胁华为公司。但在公安第二次补充侦查的时候,不知什么原因,何承东推翻原来的证词,承认自己和李洪元只有过一次谈话,并且李洪元没有任何要挟和威胁的行为。

也就是说,何承东等4人此前的说法,已经不是简单的错误认定事实,而是涉嫌捏造事实,如果何某就是该案的控告人,他已经涉嫌诬告陷害罪,如果华为公司是控告人,他们就都涉嫌伪证罪。

第三个关节点,为什么华为的离职补偿金会通过一个私人账户给他打款,因为这明显不符合规定。李洪元接受大陆媒体采访的时候说,自己当时也很疑惑,还曾经致电华为热线,但对方说不归他们管,不清楚。他为了避免麻烦,还专门向税务部门反映过这笔款项没交税的问题,税务部门通知公司补缴税款。而且据李洪元说法,他知道起码有5个同事都是通过这种方式得到离职补偿。所以可以基本肯定,这是华为的常规操作,已经涉嫌偷税漏税 。但是我们看到,公安在这些问题上都完全视而不见。

所以在我看来,这个事件其实就是华为和公安联手制造的一起恶意构陷事件。李洪元得罪华为的关键,并不在于那30万离职补偿金,也不在于他曾经的举报造假,而应该是他起诉华为要求赔偿年终奖。他在11月7日起诉华为,一个多月后,公安就上门抓人,这个时间前后明显有逻辑关系。如果是因为30万补偿款,华为可能几天或一两周后就采取行动了,没必要在等待9个月后才去控告他。

也就是说,李洪元这个举动无疑被视为是对华为的挑战。由于华为众所周知的特殊背景,华为和司法机构几乎就是天然的盟友,李洪元对华为的挑战,触动的绝不是那一点点年终奖,那点钱对财大气粗的华为根本不是问题——他触动的是华为从中共体制中继承过来的那种居高临下的,极权统治者的邪性,就是只能允许我割你韭菜,绝不允许你发出不服的声音。

正因如此,我们才看到,公安明显是先抓人,后定罪,职务侵占只是个临时使用的罪名,重点是可以扣查李洪元所有的资料和设备,搜寻任何疑似违法的证据,这就是第二个罪名的由来。但在一番筛查后,发现这个罪名扣不上,于是华为才再次更换说法,拿出第三个罪名。

站在李洪元的立场,他可能觉得只是简单的维权,要对方兑现签字承诺,拿回属于自己的东西。但在华为的立场,不会觉得自己赖账有什么问题,而是觉得你敢打官司找我要钱,不是简单的经济问题,你是在打击我的名声,破坏我的形象,这么多员工,如果这次答应了你的要求,以后其他人一定群起效仿,大家都用法律武器找华为讨说法,那华为过去干的很多事情,恐怕都得翻转过来,这将是一场严重的合法性危机,这是涉及到公司的维稳大局问题,是一个严重的政治问题。

也就是说,在这个问题上,华为和李洪元的立场基点,有严重的偏差,李洪元觉得自己绝没有要挑战华为权威的意图,他其实也挑战不了。但华为却觉得,这事关维稳大局,尤其在华为面临美国制裁,正值存亡危急之秋,任何公开对华为说不的人,都可能成为引发雪崩的第一块石头。根据自由亚洲电台对一个华为前员工的采访记录,目前华为内部正在推行去平庸的裁员计划,大约是5%到10%的人会被裁,总数大约是7000到15,000人。目前,由数百名被劝退的华为人组成的核心群正在维权。李洪元的官司挑战,正好发生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

所以,操纵司法机构,以打击犯罪的名义,严厉教训一个不听话的“叛徒”,在华为看来简直就是顺理成章且势在必行。

讨论到这里,可能有人已经看出来了,李洪元的维权、被打压的过程,和香港抗争事件是不是有很多相似之处呢?香港人同样是维权,同样是要求北京兑现签字的承诺,然后同样是被中共构陷制造证据,扣上搞分裂、闹独立、搞暴乱的罪名。而且就连双方立场的差异,也都非常相似。香港人认为自己只是维权,拿回自己被承诺的政治权利。但中共却认为这个诉求威胁到了体制合法性和维稳大局,一个是维权的心态,一个是保政权的心态。从这个角度,我想很多人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中共和港府,对待香港人会那么心狠手辣毫不留情;也就很容易理解,为什么华为要动用如此庞大的司法资源,即便扣不上罪名,也要让李洪元在牢里吃够苦头。

当然,香港人是为政治权利抗争,李洪元是为经济利益抗争,二者出发点不同,但无论他们的本意初心是什么,他们的抗争都被视为对现行秩序的挑战,这个内在逻辑是一致的。无论中共也好,华为也罢,其内在运行机制都是相同的思维模式,所以华为对李洪元的构陷打压,本质上并不是一次偶发的司法不公,而是一种必然发生的镇压。

这就带来一个问题。现在我们看到大陆媒体对李洪元的一篇专访,不到一天就获得5.7亿的阅读量,而知乎上一个“你什么时候决定一辈子不用华为产品”的提问,获得一万两千多回答,90%以上都是相似的态度。我们都知道华为拥有军方和国安的强大背景,也都知道华为这种996甚至007工作制的血汗工厂中,这样的事情,甚至比这更恶劣的事情,都只是冰山一角,而且华为已经干过不知多少次,但为什么偏偏会在这样一个不起眼的案例,在华为最敏感的时候突然来个集中大爆发?

我觉得答案只有一个,就是“天下苦秦久矣”。

套用大家熟悉的一句话,出来混,迟早要还的。尽管孟晚舟在加拿大的千万豪宅中不断发帖,做忍辱负重凄惶痛苦之状,但网民关注的仍然是李洪元在看守所的暗无天日中仅靠一份录音支持自己砥励前行。这个对比强烈的画面所反映出来的,不仅仅是一个人权保障问题。任何大规模民意的逆转,背后都有深刻的社会根源。在我看来,李洪元事件虽然不大,但它在一个正确的时间,同时击中了大多数中国人心中的隐痛——赵家权贵的一手遮天为所欲为,与草民韭菜任人宰割之间的残酷现实。

很多人几乎在一瞬间看清了这个体制本身,也看清了这个体制一手打造的所谓爱国牌坊背后的黑暗。

如果我们再横向看看最近发生的几件大事,从香港抗争到王立强爆料,从新疆400页文件曝光到华为李洪元事件,会发现这些最受关注的热点中,都可以找到一个共同的关键词:反戈一击。而且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体制或体制的代表。

换言之,无论香港特区政府,新疆的集中营,还是总参在香港的中国创新公司,包括更为有名的华为,它们其实都是中共极权体制在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层面的代表,他们本身都是体制的一部分。如果说,这样的事情在一个平稳的背景下发生,我们可以视为一种正常的偶发事件。但这么多事件都集中在同一个时间段发生,并且每个事件都大范围影响到社会的某个层面的时候,它往往就意味着一个大变动即将到来的征兆。

李洪元也许并没有这样清楚的意识,但这个事件背后或许正是因为暗合了这个大变动来临的轨迹,暗合了其中的天时地利与人和,才会引发如此规模的滚雪球效应。从这个角度,我觉得这是李洪元事件留给我们最大的思考意义。

谢谢各位,我们下次再见。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