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如何监听手机通讯?前审查员揭内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04日讯】自12月起,中国民众注册新的手机服务时必须进行面部扫描 ,以方便中共识别所有的用户,控制民众在网上的言论。近日,一名中共前审查员,讲述了中共监听人们手机通话和手机信息的内幕。

12月4日,一名网络审核公司员工向《寒冬》杂志披露,他所在的公司隶属中央网信办,负责监管网上言论。为了更好地在庞大的网络信息中,甄别那些政府不希望大众看到的话题,他们在上岗前都要接受严格的培训。

他还说,涉及讽刺、恶搞政府与国家领导人的言论和视频,都被视为对国家不利的信息,必须删除,如有纰漏公司将受到严厉处分。例如,任何涉及维尼熊的信息都被禁止出现 。

自2013年起,有网民将这一虚拟的泰迪熊和习近平作比较,之后分享有关维尼熊的信息都被视作违法。

一名曾在中国移动在线服务公司工作的李姓职员也向《寒冬》披露,在中国没有任何隐私,手机上的社交平台、电话、短信全部都在监控之下。

他说,“若说一句共产党不好的话,就会被整治”,中共以“治理骚扰”的名义监听、管控每一个人。虽然最近他已经离职,但因害怕招致政府报复,他要求匿名。

李先生曾是一名“审查员”,他们至少有500名同事一起打着处理“不良信息”的旗号,专门负责监控公司客户的通话及短信内容。工作很紧张。

监控范围涉及除香港、台湾和澳门之外的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中国移动用户,系统会自动检测涉及政治和宗教信仰的信息,包括不拥护中共,或中共嘲讽国家领导人的言论,一旦发现此类信息,都要进行人工审核。

他忆述,如果谁无意中放行一条敏感信息会扣月工资,还会影响年终奖金。那时,“我通常每个月都要处理上万条信息,难免出差错,一年至少出错一两次。”

图为法轮功学员在台北市向民众演示中共活摘器官场景。(AFP via Getty Images)

“法轮功”等与宗教有关的字眼,都属于“敏感词”,信息或通话中提到“党”字,或者“退党”“退团”这样的词也都被严密监控。李先生说。

“只要是被认为不利于中共的信息都归为政治类。”他解释道,“比如:中共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这类信息,直接就把它处理了,不能让它流出去。”

“如果通话、彩信、短信或微信等信息被检测到有敏感词,系统会自动拦截,用户会被直接禁号,用户打电话打不出去,发短信也发不出去。”李先生说,“若想解禁要携带身份证到移动公司,写下保证不再发任何敏感信息,才能解号。”

对散布“不良”信息的用户封号只是一个小小的警告,如果当局认为“问题严重”,处罚会更重。他举例说,福建省一居民5月在边境被拦截,护照被剪毁。

边防人员说,这位福建省居民此前在微信群中,发表了批评中共与国家领导人的言论,因此被限制出境。他的言论被视为“侮辱国家领袖、扰乱公共秩序”。

李先生披露,这两年审查标准经常在更新,越更新越严格,越更新漏洞越少。

人脸识别系统是中共的重要维稳手段,在香港也早已实施。(视频截图)

长期以来,中共政府利用严控民众的电脑和手机的谈话内容,以此来操纵舆论,封锁一切所谓的“敏感”信息,审查手段也如滚雪球一样持续升级。

自12月1日起,中国注册新的手机服务时也必须进行人脸识别,便于政府识别所有的用户,控制他们在网上的一言一行。

不仅手机,从课堂到医院,从住宅小区到商场超市、地铁、机场,“人脸识别”监控正在被中共密集的使用。中国民众抱怨:“社会形同大监狱。”

除了人脸辨识,中共还推出“情绪辨识”技术。据称,中共已经在新疆大规模试验“情绪识别”系统,对街上行人的情绪状态进行辨别,以作出相应的“安全”应对。

分析认为,“情绪识别”比“人脸识别:技术更让人恐惧的事情,中共以“全民为敌”,让所有人都成了嫌疑犯。

分析认为,“情绪识别”比“人脸识别:技术更让人恐惧的事情。( AFP via Getty Images)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锡锌认为,公众真正担心的是个人资讯数据的采集和转卖、安全保障、运用和监管等问题。

网上传出多个兜售包括人脸等个人资料的平台,包括姓名、身份证照片、银行卡和手机号等个人资料,5000张人脸照售价仅10元人民币。而且还有多款手机App随意收集人脸数据。导致中国人的个人私隐荡然无存。

旅美中国法律学者滕彪对自由亚洲表示,个人资讯和个人隐私,是个人权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个人人身自由的一部分。这在国际人权标准中早有规定。而在中国,本来政府在法律上就不受限制,如果全面推广这种生物特征识别系统,那是非常可怕的。

滕彪表示,在缺乏个人权利保障的制度下,中共全力推动高科技全面监控,将使中国人权侵害日益严重,其衍生的各种问题也将在未来逐一爆发。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