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泛民立法会议员提案 弹劾特首林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05日讯】香港泛民派立法会议员本周三提出动议,要求弹劾林郑月娥,理由是林郑月娥已经明显违反其就任特首时的誓言,给香港造成了太多破坏,且民望极低,希望能够藉林郑下台给香港带来新的转机。不过,政务司司长张建宗等建制派议员反对弹劾,双方辩论到晚间仍未结束,预计次日复会将继续辩论。

12月4日傍晚,香港立法会议员针对弹劾林郑议题进行了激烈的辩论。25名泛民主派的议员认为林郑近几个月来严重违法或渎职,拟根据香港基本法第73条第9项弹劾特首林郑月娥。

提出议案的公民党党魁杨岳桥表示,这项弹劾案本应7月就在立法会提出。如今事隔半年,林郑月娥已对香港造成了更严重的破坏。他批评林郑领导下的港府漠视百万港人的民意,事态恶化后也未汲取教训,反而动用紧急法制订禁蒙面法,让事态继续恶化,更兼纵容警方滥用武力、滥捕市民激起公愤。

杨岳桥说,先前香港推行官员问责制,是期望有官员犯错时能够下台。如今林郑的民调评分已低至“连 20 分都无”,却至今无人负责。杨表示,区议会选举结果亦充份反映市民对政府不满。他质疑在席的问责官员“有何颜面支持呢位女士执政落去”(有何颜面支持这位女士继续执政下去)。

杨又指出,国际社会忧虑的,从来都不是示威者破坏,而是政府托词止暴制乱,将香港仅余的半民主和法治彻底破坏。他当场质问:普通市民又有何能力与政府“揽炒”(玉石俱焚)?只有林郑月娥和她的内阁才会把香港推向“车毁人亡”。

杨岳桥表示,他希望建制派能支持弹劾案,让林郑月娥和港府“好心分手”,或可为香港带来转机。

他还提到,港人“五大诉求”中的普选问题并非得寸进尺,那原本是中共政府过去的承诺。他指出,早前有媒体报导指林郑月娥曾请辞但北京不容许,不如“我哋俾个机会送佢一程(我们给个机会送她一程吧)”。

不过,立法会的建制派议员却反对弹劾林郑。政务司长张建宗在发言时,虽然承认过去一段时间港府施政或有必要改善,但他坚称林郑在此期间作出的决定“并无违法和渎职”。

这个议案的辩论持续到晚上约 7 时半仍未结束,预计次日复会将继续就此议题展开辩论。

据了解,泛民派议员提出的弹劾林郑议案,欲委托终审法院首席法官组成独立的调查委员会,并向立法会提出报告。根据香港的《基本法》,若委员会认为有足够证据证明指控成立,经立法会全体议员三分二通过,即可提出弹劾特首,报北京当局决定。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