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色厉内荏?中共反制香港人权法措施引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05日讯】美国总统川普上周签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引起中共不满。12月2号,中共外交部宣布,即日起暂停审批美国军舰机赴香港休整的申请,并对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等5家非政府组织实施制裁,但外界认为,中共所谓的反制方案色厉内荏,更害怕激怒美国。

美国总统川普11月27号签署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后,直到12月2号,中共外交部才宣布所谓的反制措施。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当天表示,中共政府决定从即日起,“暂停审批美军舰机赴港休整”的申请,同时对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美国国际事务民主协会美国国际共和研究所人权观察、自由之家等5间非政府组织实施制裁。

公民力量创始人 杨建利:“我们和这几个组织都有合作,这5个组织都非常支持香港人保卫自己的自由、争取更多的民主政治权利,但是没有一个组织支持过香港任何人的暴力,中共的说法完全是谎言。所有的乱局是因为民众应该有的权利被剥夺了,然后他在争取自己权利的时候受到打压,乱源本身就是中共政府。”

中共外交部还声称,这5家非政府组织“教唆乱港分子”“从事极端暴力行为”,“对香港乱局负有重大责任”,但外界澄清这并非事实。

旅美时事评论员 邢天行:“表面上看,对5家非政府组织制裁,第一方面他是没有力度的,第二个就是显得好像很无理。从意识形态上讲符合中共,但从具体的运作部门上来讲,这种情报的来源,他一直都是中共当局在误判香港民意主要的力量。”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则表示,这5家非政府组织,都是真正在国际上敢于为香港民主运动发声的机构,所以成为了中共报复的对象。但他认为,如果中共制裁美国在华的跨国公司,结果只会适得其反。

旅美时事评论员 蓝述:“在美中经济关系上,美国正在进行整个经济战略的再平衡,那这个经济战略的再平衡不就是希望美国公司离开中国吗?你中共现在帮着美国政府把美国在华的投资赶走,那他何乐而不为呢?”

中方的所谓反制措施出台后,定居台湾的国际政治金融专家汪浩在网路社交平台脸书上写道,“中共又来给蔡英文送枪炮了!”

他还笑说,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应该宣布,台湾欢迎美军舰机来台休整,同时欢迎受中共制裁的5家非政府组织来台设立办公室,发展台湾成为国际组织的营运中心。

蓝述:“中共把他们(美军)作为制裁的对象,那也制裁不了啊,那不去香港就完了呗,到别的地方去照样可以获得补给,照样可以休息。”

蓝述认为,中共之所以选择美军制裁,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为了煽动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

蓝述:“中共培养了一批“爱国贼”,再就是一帮糊里糊涂的那种愤青,在这些愤青的眼里,好像会觉得中共制裁美军,给美军制造一点不方便,可能会让这些愤青的民族情绪得到一定的满足。”

旅美政经评论人士秦鹏则对《希望之声》表示,所谓的制裁方案,其实是暴露了中共的色厉内荏,不敢过度刺激美国,更害怕美国制裁中共官员。

根据《纽约时报》的分析,中共真正担心的是经济,因为中美贸易战对中共统治构成了直接挑战,中共很难与美国撕破脸,所以反击的选择有限。

采访/陈汉 编辑/孟心琪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