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协议或推迟 美股受压 道指下跌280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05日讯】川普周二(3日)暗示他可能想要在2020年总统大选后再跟中国签订贸易协议,此言一出,与贸易战息息相关的苹果公司、卡特比勒和波音公司闻讯卖压涌现,道指收跌1%,或跌280点,为连续第三日下跌。

周二市场悲观气氛弥漫,部分专家开始预测若美国12月15日针对中国产品15%的关税如期征收,股市可能续挫5~10%。道指盘中一度下挫457点或跌1.7%,标普500指数也一度跌1.7%,纳斯达克也曾挫低1.6%,所幸尾盘跌幅都收窄,收盘只跌1%、0.7%和0.6%,反映理性投资人逢低介入,止住了跌势。

川普周二稍早对记者说,“就某方面来说,我喜欢等到大选之后再与中国签约这个想法,但他们想要现在跟我达成协议,我们会评估这个交易是否得当。”

川普又补充说:“我没有最后期限,没有⋯⋯,就某方面来说,如果你想知道真相,我想等到大选以后比较好。”

关于川普的上述谈话,投资人有不同的解读。表面上,川普是说今年底可能不会签订协议了,似乎是给股市下跌打预防针,这就是周二盘中大跌的主因。进一步分析,川普讲了这次是中方很想签约,而美方不想让步太多,不想让中方以为川普很想在选前签约。其实,川普是说协商还没破局,美国想得到最好的条件。

诚如美国副总统彭斯接受福克斯电视台专访时所说,川普在贸易谈判中把强劲的美国经济当杠杆。不管是针对法国、日本或中国,美国民众可以放心于总统持续使用此一经济和关税,让美国就业和美国劳工优先。

至于股市的涨跌,彭斯说他不看这个,只看就业数据,还说周二美股的下挫是“微不足道的”(peanuts),因为美股已多次刷新历史新高,所以还好。

彭斯的说法也巧妙地解开了一些股民的困惑——美股创历史新高的根本原因是美国经济强劲、就业数据强劲,而非贸易协议的任何消息面因素。

川普在周二的谈话中也用了“微不足道”的措辞,来形容周二股市的下跌。他还说,他不在意股市每天的表现。

商务部长罗斯则说,“总统的目标总是要达成对的交易,其目标并未改变,如果我们不喜欢一个交易,他会极为乐意持续征收关税。”

在12月15日新的关税还未生效之前,罗斯的上述言论可解读为美方在第一阶段谈判上不会有太多的让步,也用此来反驳中共传媒《环球时报》声称取消已课征关税是第一阶段协议要件的报导。换言之,美方这次的态度是强硬且坚决的,中方没有讨价还价的空间。

罗斯还说,川普总统已说清楚了,协议是没有时间压力的,因为在压力的情况下,很可能签了一个较差的协议,川普是不会玩那种游戏的。

尽管如此,罗斯还补充说他预期美中部属层级的协商持续进行,但高阶官员的协商还未排入时程。

周二美股的回挫,或许是部分投资人担心贸易战急转向下,不利企业获利和股市投资信心。但对长期投资者来说,只要美国所签订的贸易协议能确保长期的经济和就业机会,都是长期的利多,若股价因贸易协议题材的短期利空而下挫,反而是逢低捡便宜的时机。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