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凛冬近 经济学家提醒百姓一大风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06日讯】大陆知名经济学者高善文近期预测,未来10年内,中国经济增速都难以超过5%。经济学者夏业良指出,长期经济下行的最大风险是金融地雷,普通民众更要当心。

“从2020年到2030年,中国经济长期的平均增长水平不太可能超过5%。而我们真正要担心的风险是,我们是不是能够保住4%。”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11月27日在年度策略会上发表演讲。他指出,大陆经济减速,存在大量结构性原因。包括城市化趋缓、劳动人口老龄化、贫富差距拉大、内需减速等等,尤其是“国进民退”现象不断加剧。

“在民营企业对资本的使用更有效率的背景下,大量的信贷资源越来越多的、越来越集中的、越来越廉价的流入到国有企业。大量的社会资本流入到回报率比较低、资本产出比较低、利用效率比较低的部门。”

无独有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日前也在公开演讲中,直言批评中共“国进民退”政策,质疑中共对经济的干预不断加深,引发台下企业家共鸣。

“历史反复证明,国有企业不可能搞好。靠党的一元化领导能把企业做好吗?中国经济的下行,如果我们继续朝这个走下去,只会是持续的下行。”

“本来中国的改革方向,应该是越来越多的市场化。但现在的情况恰好相反,倒退到接近计划经济的时代,是逆市场化行为。我有一个朋友有二十几家企业,但是后来他看到势头不对,只保留了两家,其它出售、赠送、或者关闭。民营企业能给国民经济带来最大贡献,民营经济遭受重创,这下国有企业真的能撑得住吗?”

旅美经济学家夏业良也预警,如果中国经济持续下行,最有可能先引爆金融系统的地雷。

“过去这些年它们过快的扩张,这些商业银行参与了很多跨行业、跨领域、跨地区的投资,结果造成现在坏债、呆账太多,没办法收回。”

过去一年,已有多家地方性中小银行陷入资金危机。中共央行11月底报告显示,全国586家中小型金融机构存在“高风险”。专家认为,随着经济放缓,发生系统性金融危机的风险不断提高。

“如果地方性的中小银行纷纷破产,也会影响到一些全国性的商业银行和政策性的银行。一旦银行破产的话,假如说你有300万、500万储蓄,它最多赔你50万,这样的风险是非常大的。”

夏业良认为,中共国进民退政策,是导致经济下行的主要原因,而美中贸易战只是加速了下行进程。如果北京继续回避市场化改革,导致美中冲突升级、甚至经济脱钩,中国经济走向有可能倒退回几十年前的水平。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