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议员机敏提动议 促港铁公开8.31所有监控获通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07日讯】香港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12月6日早上举行的会议上,公民党议员谭文豪趁不少建制派议员离席的时机,提出了两项无约束力议案,其中包括要求港铁公开“831事件”所有闭路电视片,得到在场大多数议员支持而“突袭”成功,两项临时动议均获通过。

据了解,当天香港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举行的会议进行到接近尾声时,有不少建制派议员先后离座,在场的议员包括委员会主席陆颂雄在内仅剩13人,其中有7人是泛民派议员。

公民党立法会议员谭文豪抓住这个时机,提出了民主派主张的“要求港铁公开831事件所有闭路电视片段”和“港铁定期公布站内与催泪气体有关的污染物浓度”两项动议。

谭文豪选择不在会上读出议案内容,而是要求直接投票表决。于是谭文豪、杨岳桥、陈淑庄、区诺轩、朱凯廸、毛孟静、黄碧云7位议员和身兼委员会主席的工联会陆颂雄对这两项动议都投了赞成票;工联会何启明、民建联梁志祥和自由党张宇人等4人则投了反对票。最终这两项动议以8:4的票数获通过。

动议中涉及的“8.31事件”是指今年8月31日子港铁太子站发生的警方暴力追打抗议者和持不同政见乘客的事件,通常被称为“太子8.31事件”或“太子站袭击事件”。

事发当晚,大批香港反对逃犯条例修订草案的示威者被警方追赶逃入港铁太子站内欲乘车离开,一批防暴警员和特别战术小队成员(速龙小队)冲入太子站往中环的月台及列车追打逮捕示威者,甚至冲入车厢内无差别殴打抗议者和乘客或近距离喷射胡椒喷雾,导致许多人无辜受伤,其中有多人头破血流的场面被媒体拍到,伤者中甚至包括小孩和坐轮椅的伤残人士。

警方一度严密封锁太子站,前往进行人道主义救援的医护人员和消防人员都不允许入内。其后,网络上盛传太子站当晚有人被警察殴打至死。更有从现场传出的视频片段显示,有抗议者被警员殴打时已毫无生理反应,疑似已完全失去意识。当晚,消防人员在现场提供的重伤者人数,也由最初的10人蹊跷被改变为7人,公众严重质疑为何有3名重伤者“消失”。

公众强烈谴责警方执行驱散任务时滥用暴力,并要求港铁公开当晚所有闭路电视的录像资料。但警方矢口否认当晚有人被打死,港铁公司则仅公开了太子站当晚的部分闭路电视截图,这种遮遮掩掩选择性公开的做法,反而更令外界疑窦丛生,要求港铁公开事发当晚完全录像的呼声此起彼伏。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