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失业救济申请人数 创7个月新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07日讯】美股最近随着美中贸易协议的多空消息而上下摇摆,但经济学家最关注的还是美国经济的状况,其中就业市场更是关键,许多人正密切关注周五(6日)劳工部即将公布的非农就业报告。

周四,劳工部发布上周截至11月30日为止的首度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下滑10,000人,经季节调整后为203,000人,低于经济学家预测的215,000人,同时创下4月中旬以来最低位。四周平均值也下滑2,000人至217,750人。

这份申请失业人数的报告,对周五即将发布的非农就业报告是个好兆头,部分经济学家坚信,失业人数未大幅扩大之前,美国就业的情势依然持续紧俏。

经济学家目前预期11月的新增就业人数可达18万人,主要反映通用汽车罢工的4.6万名工人已返回工作岗位。在通用员工40天的罢工期间,美国10月份的就业人数只增加12.8万人。

截至10月为止,今年的非农新增就业人数平均每月为16.7万人,低于2018年的22.3万人,主要反映劳动市场供给的逐渐短缺,因为失业率已降到50年最低位。目前美国每个月新增的工龄人口只有约10万人左右,这或许会成为2021年每个月新增就业人数的常态数据。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此前暗示一段时间将停止降息动作,主要的理由是美国经济持续扩张,其中就业市场的数据是重要的观察。对川普总统来说,健康的就业数据将有利于他2020年的连任,也会让他在处理美中贸易战诸多问题上更有底气。

美国就业市场而言,美中贸易第一阶段协议的签订可达锦上添花的效果,此前因贸易战而却步的企业投资会受到激励,消费者也会因无后顾之忧而持续扩张消费。

一般估计,即使年底前没有达成贸易协议,川普也可能将12月15日加征中国1,600亿美元商品关税的生效日推迟,以免冲击年终消费假期的买气和股市投资信心。

劳工部周四发布的申请失业救济数字,凸显美国企业仍然稳定聘雇劳工,尚未填补的职缺仍然居高不下,企业营运仍然看好,不愿无故解雇劳工。

此外,周三公布的ADP民间就业人数仅增加6.7万人,低于预期的15万人,该数据虽是周五非农就业的领先指标,但过去也经常出现不一致的情况,因此经济学家对于该数据不如预期的表现并未特别担心。

经济学家估计,11月美国失业率将停留在3.6%,而薪资增幅将比前月微增0.3%,比去年同期增长3%。美联储将特别关注薪资增幅,因为这牵涉到劳工消费倾向,也反映企业是否有更大的获利增长空间,以此来提升员工的薪资,该因素也是美国经济朝向自发性和良性循环的关键。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