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改革致历史性罢工 触及法国深层弊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07日讯】法国大罢工进入第二天,法国总理菲利普周五表示,将于下周公布养老金改革具体方案。专家认为,本次罢工触及法国长期实行的左翼政策。

12月5日法国30多个城市同时出现罢工,由各行各业的不同工会联手发起,至少80万人上街,反对政府的养老金改革计划。

马克龙政府预计到2025年法国将面临一个70亿-170亿欧元的养老金缺口,因此希望借助改革平衡财政赤字。通过一种全民通用的退休积分计算系统,取代目前主要以行业划分的42种核算方式;同时对特殊退休待遇政策进行改革。

这一举措触动了已习惯于拿福利的法国人的利益神经。

时政评论员 横河:“法国的社会福利,包括养老金制度是非常社会主义化的,高税收高福利在战后的高速发展时期它的弊端还不明显,但是随着社会财富的生产跟不上福利的消耗,再富的国家也一定会做吃山空。养老金改革遇到最强烈的抵制是工会和原有的不合理养老金的既得利益者,那些人主要是公有部门的雇员。”

为支撑巨额公共支出,法国的税收也是相当高。法国企业税率平均高达62.8%,为欧洲最高;个人所得税税率为57.5%,高于欧盟45.1%的平均水平。

面对法国25年来最大规模的罢工,法国总理菲利普(Edouard Philippe)周五表态不会对抗,但会坚持养老金改革。

法国总理 菲利普:“现行(养老金)系统中的42种养老金制度太过多样性、无法继续。法国人知道,有一天我们将不得不放弃不被认同的特殊政策。”

菲利普表示改革不会一步到位而是采取渐进式的方式。他将在12月11日公布具体改革方案。法国退休金改革高级专员德莱沃伊(Jean-Paul Delevoye)将在12月9日与工会领导人会晤。

专家认为目前的改革内容仍是在技术层面的修补,并没有触动社会主义福利制度本身,但已经让握有选票且习惯了高福利的法国人相当不满,改革前景不乐观。

近日的民调显示,68%的法国人认为反对养老金改革的游行是合理的。

下一场计划的大型示威活动在下周二(12月10日),目前的无限期罢工将持续下去。

新唐人记者李兰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