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铁成“党铁”全年利润大减16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07日讯】香港地铁公司12月5日对外表示,该公司全年利润将大减16亿港元。自反送中抗议活动以来,港铁因屡屡配合警方打压抗议者被讽为“党铁”。

香港地铁公司5日发布公告说,受香港社会动荡影响,该公司7至11月的乘客量为7.44亿人次,同比去年下跌14.2%,10月和11月下跌超过27%,合计7到11月底的乘客量年减14.2%。

港铁估计,乘客量大幅减少,再加上更换和维修设施、提升人力和安全水准以及对商家提供租金减免等成本消耗,预计截至12月31日年度经常性业务净利润将减少16亿港元。

港铁为上市股份有限公司,港府是港铁的最大股东,持股量达到76%。(AFP via Getty Images)

香港爆发反送中抗议活动以来,港铁经常成为暴力冲突的焦点。而港铁因屡屡配合警方打压抗议者被舆论诟病,港铁被嘲讽为“党铁”。

8.31港警在港铁太子站车厢无差别打人,并被指打死人,而港铁协助港警抓人,并拒绝公开当晚太子站的闭路电视录像片段。令民众极为愤慨。

港人9月1日发起“和你飞2.0”行动,到机场抗议,而港铁配合港府与警方行动,关闭机场快线与东涌线等公共交通,导致抗争者步行近20公里回市区,港铁恶行触怒港人,数千辆私家车赶到机场接回了抗议的学生。

港铁因屡屡配合警方打压抗议者被讽为“党铁”。(ANTHONY WALLACE/Afp/AFP via Getty Images)

港铁还曾多次在民众结束抗议和警方爆发冲突后,以“车站设施遭到示威者破坏”为由,关闭附近的地铁站,使民众没办法乘坐地铁离开,被警察殴打和逮捕等等。

香港公民记者会发言人指责,港铁成了当局打压集会自由和言论自由的工具,港铁已经不是港人过去所熟知的那个为民众提供服务的公司,而成为一个遇到示威活动就关闭,且用来运送警察,把他们送到抗议地点的铁路系统。

公开资料显示,港铁总计有94个铁路站及68个轻轨站,被称为全球最繁忙的铁路系统之一。港铁为上市股份有限公司,港府是港铁的最大股东,持股量达到76%。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